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02)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被捕 涉藏武器爆裂物

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與另外 7 人今天凌晨遭警方逮捕,他們涉嫌收藏攻擊性武器與爆炸品;警方懷疑與近期「反送中」的暴力衝突有關。

陳浩天為民族黨召集人,民族黨早前因為主張港獨已被港府禁止運作。

陳浩天被捕消息傳出後,沙田警署、馬鞍山警署今天凌晨先後被數百名穿黑衣、戴頭盔、口罩的示威者圍住要求放人。期間,有示威者破壞監視器、噴漆、拆毀公共物品並向警署丟擲雜物;馬鞍山警署大門差點被攻破。

凌晨近 3 時,警方調來大批鎮暴警察到馬鞍山警署並展開驅離行動,示威者未與警方發生衝突即散去。

綜合《香港電台》、《星島日報》等港媒報導,警方昨晚在新界火炭一幢工業大廈拘捕了陳浩天等 8 人,包括 7 男 1 女,年齡由 24 至 31 歲,他們涉嫌收藏攻擊性武器、無牌收藏爆炸品及無牌售賣第一部毒藥等罪。

據報導,警方昨晚 9 時處理一宗爆竊案時,在相關工廈的停車場發現 4 人形跡可疑,於是上前調查,期間發現一批與示威遊行有關的物品,包括護具、護甲、通訊器材、擴音器及鋼珠,當場拘捕 4 人。

警方接著進入工廈內一個單位搜查,期間遇到阻撓,但最終成功進入單位,在裡面搜查到兩把弓、6 支箭、一個已製成的汽油彈、一定數量的汽油彈原料,以及含大麻成份的精油。整個搜查行動到凌晨才結束。

警方向媒體表示,檢獲的物品常見於近期的示威及暴力衝擊場面,因此相信有關物品可能與最近「反送中」的暴力衝擊事件有關,目前正調查被捕人士背景。這是一次突發事件,當時警方沒有進入單位的搜查令,但由於事前檢獲了壘球棍及鋼珠等,有理由相信相關單位有其他證物,於是根據警例進入單位搜查。

以豬頭創作影射中國社會 漫畫家遭逮捕

中國近日逮捕安徽一名22歲的漫畫家張東寧,她被控創作辱華漫畫;另一名轉貼漫畫的盧姓網民也被逮捕。張東寧創作的漫畫影射中國新聞及社會事件,畫中主要形象都為豬頭人身。

中國媒體報導,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公安分局 7 月 28 日通報稱,破獲一起境內外「精日」份子利用網路實施辱華違法犯罪活動的案件,逮捕嫌犯 1 名。同一日,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公安分局也通報, 逮捕在網路散布辱華漫畫的盧姓嫌犯。

被逮捕的漫畫家名叫張東寧,現年22歲,中國安徽淮南人,喜愛日本漫畫,曾赴日本。她創作的豬頭人身系列漫畫被當局指稱 「刻意歪曲中國歷史事實,曲解國內外熱點新聞事件, 諷刺醜化中國人生活習慣,惡毒攻擊中華民族和全體中國人民」。

張東寧 2019 年 5 月被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事拘留,現已被批准逮捕。目前盧姓網民和張東寧的微博都已被封,但一部分漫畫作品依然可以在網路上看到, 內容包括諷刺中國大媽在自助餐廳哄搶食物、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山東大學學伴事件等。

過去中國公安曾用「反革命罪」和「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侵犯各種創作自由,現在 中共統治當局為了應對人民對政府的嘲諷而編織出來的一個罪名,辱華。中國政府從監控人民生活到網路行為和創作,現居加拿大的時事評論員盛雪批評道:文革從來沒有離開過中國的土壤,只是一直在變換不同的方式存在於中國人的生活當中。這個女孩因為畫漫畫被捕,也說明中國人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言論和表達自由,人們因為經濟進步而享有的一些好處都是統治當局選擇性給予的。

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 總統:亞洲四小龍第一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 ,台灣過去 3 年打下的基礎,展現在經濟穩定成長往上走,第 2 季的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總統表示,經過 3 年的努力,很多執政的成果已顯現出來。過去,政府希望產業可以升級轉型、整體經濟可以擴大內需,外銷的廠商可以全球布局,因此,持續注意相關產業、個別廠商的發展狀況。

蔡總統今天上午展開「三年有成產業之旅」前往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參觀生產機能性服裝的儒鴻企業公司後,接受媒體訪問,做以上表示。儒鴻企業是彈性及機能布種製造廠,蔡總統在董事長洪鎮海等人陪同下,聽取副總經理王樹文簡報企業的營運,並交流意見。

(圖片出處:蔡英文總統粉專)

總統說,剛公布的經濟成長率,經濟成長超過預期很多,過去打下的基礎讓台灣經濟成長可以穩定往上走 ,在第 2 季的經濟成長率,已經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過去把台灣投資環境做總整理,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動下,台商也回台灣投資。今年設定台商回台投資 5000 億元的目標,也即將達標。同時,轉單效應出現,現在是投資台灣最好的時候。

總統指出,許多台商過去在中國與其他地方生產,未來也持續加碼在台灣生產,並強化他們的科技與研發,同時也有很多創新,因此成為全球有競爭力的廠商。政府會關注不同的產業,讓各行業中表現傑出的企業能展現給國人,以感受灣企業的競爭能力, 及能布局全球,也能在世界的變化趨勢中,持續地成長與前進。

臺灣學生聯合會成立 35所大學學生會參與

由全國 35 所大學學生會共同發起的「臺灣學生聯合會」(臺學聯),成立於今年 4 月 1 日,宗旨為彰顯學生改變社會之可能性,成為議題設定者並協助學生組織開展校園共治、社會革新、增進民主自由及深化臺灣主體性之行動。

臺學聯於昨(1)日在其粉專上以華語、台語白話字(Pe̍h-ōe-jī,POJ)和英文公佈行動宣言,宣言中提到:

我們是學生,行動者的天然隊伍,百年來可曾停止追求民主與自由?
從校園出發,團結作玉山、行動如雲豹,共同親手改變台灣的運命。
您若對未來耿耿於懷,想知道三十年後是自由島嶼,還是鐵幕突圍?
 
三十年後的社會,答案就在今日的校園;燃起僅有的今天,今天我們在此集結。

節錄自《臺灣學生聯合會》宣言
(圖片出處:臺灣學生聯合會粉專)

傳鴻海以88億美元求售廣州LCD面板廠

路透社今天引述熟知內情人士獨家披露,由於美、中貿易戰加劇使得液晶面板的需求降低,鴻海正委託銀行尋求買家,接手在廣州以 88 億美元(約新台幣 2770 億)興建的液晶顯示器(LCD)工廠。

路透社認為,鴻海選在一個微妙的時間點求售,因鴻海在中國有大量投資,其中也包括蘋果的產線,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這將成為鴻海在中國最大的撤資案之一。此外,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陸續都有在中國的外資產線移轉到其他國家,請參閱報呱觀點:中國從大外宣走到外資大外逃

圖/傳鴻海88億美元求售廣州LCD面板廠(圖/Nadkachna/GNU1.2)
傳鴻海 88 億美元求售廣州 LCD 面板廠
(圖/維基 Nadkachna/GNU1.2)

但消息來源透露,鴻海內部仍在初步討論階段,也還沒提出求售這間專攻大尺寸面板 10.5 代(Gen-10.5)廠的報價,求售一事目前並非定案。而鴻海在一份回應路透社的書面聲明中說:「基於公司政策,鴻海不回應市場傳言或臆測」。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