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民調顯示 近 9 成民眾反對一國兩制

陸委會今天發布例行民調,有近 9 成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陸委會表示,拒絕一國兩制已是「台灣共識」,台灣人民 絕不接受中共對台武力侵略和外交打壓。

據陸委會 1 日公布的例行民調結果顯示,有 88.7% 的民眾不贊成中共「一國兩制」主張,87.8% 民眾反對中共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並有 88.4% 的民眾不認同中共長期對台灣外交的打壓。此外,民意認為中共對台灣政府和民眾不友善的態度,已分別提升至 65.5% 和 51.4%。

民調也顯示,80.2% 的民眾支持政府做好自我防衛,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並有 85.9% 的民眾反對北京當局對台進行統戰滲透拉攏、分化台灣社會。而有 61.4% 的民眾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修正,逐步完善「民主防護網」。

此外,有 73.9% 民眾對總統蔡英文主張堅守民主,保護主權,絕對不在壓力下屈服表示贊同;也有 88.0% 民眾主張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 2300 萬人決定;對於蔡總統主張台灣 2300 萬人有權利參與國際事務,不應受到任何政治前提干擾,則有 84.8% 民眾贊成 。

另外,近期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引發數百萬人遊行抗議,有 64.7% 民眾肯定政府支持香港民眾維護自由法治及人權。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有 87.3% 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維持長期穩定態勢。

從最新的這份民調顯示,儘管中國在台灣社會滲透層面甚廣,部份媒體甚至被貼上「紅媒」、「統媒」等標籤,以及之前網友調查有特定業者為掌控收視習慣,以「免費收看」的方式要求店家將電視鎖定在特定頻道等統戰手法推陳出新。我們在這幾個月來看到香港「反送中」遊行而導致的黑衣人 / 白衣人無差別的恐怖襲擊事件,進一步萎縮香港民主;將新疆伊斯蘭維吾爾人關進「再教育營」等等殘暴、踐踏人權等,台灣民眾漸漸對中國統戰手段開始有警覺性。

 class=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
(報呱資料照)

針對陸委會所做的民調結果,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接受《報呱》專訪表示,中國在台灣的滲透一天比一天嚴重,不斷在洗腦台灣人之餘,還拉走許多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就業,這對台灣的現狀和未來都是很嚴重的問題。有 86% 的民眾反對中國對台灣的統戰行為,更有超過 6 成的民意希望政府完善民主防護網修法,蔡政府和立法院應該要更積極在下個會期完成「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立法,將國安的最後一塊拼圖補上,以回應民意。

本項民調由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進行,在 7 月 25 日至 29 日以電話訪問台灣 20 歲以上成年 民眾,有效樣本 1095 份,信賴度為 95%,抽樣誤差在正負 2.96%。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