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外交安全兩項報告 強調兩岸互不隸屬、譴責中對台動武言論

歐洲議會於 2 月 28 日高票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二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 (圖/中央社)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於 2 月 28 日在史特拉斯堡召開全體大會,高票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 CFSP)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ommon Security and Defence Policy, CSDP)二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報告中再度關切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並支持持續深化與台灣全面性夥伴關係。

「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在 546 人出席下獲 338 票通過,「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CSDP)則是在 537 人出席下以 350 票通過。

歐洲議會通過歐盟 CFSP、CSDP 二項年度執行報告決議案,報告中再度關切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並支持持續深化與台灣全面性夥伴關係。/圖:中央社

歐洲議會: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

CFSP 報告決議案指出,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並無國際法基礎,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且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以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

更強調台灣是歐盟在印太區域的關鍵夥伴及民主盟友,敦促歐盟及會員國在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上,應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合作。

歐洲議會並於報告中,譴責中國持續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呼籲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及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相關國際組織。

至於 CSDP 報告決議案,也同時強力譴責中國領導人發表「不放棄對台動武」的言論,並嚴正關切中國持續對台進行軍事挑釁及各種灰色地帶戰術,包括企圖以網路攻擊及散布惡意假訊息,破壞各界對台灣民主及治理的信任。

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及會員國與國際夥伴要攜手合作支持民主台灣,並鼓勵會員國在歐盟印太合作戰略下,增加在台灣海峽自由航行任務,並借重台灣應對網路攻擊的經驗與專業,深化安全交流與合作。

外交部:兩項決議顯示對台灣自由民主的高度肯定

歐洲議會在本屆會期(2019 年至 2024 年)中持續強化支持台灣的力道,過去 5 年內也曾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台灣海峽情勢」、「台歐盟貿易暨投資關係」等超過 40 項友台決議案。

針對本次二項年度執行報告,外交部表示,此決議顯示對台灣自由民主的高度肯定,對政府與人民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 CFSP 報告決議案更是歐洲議會繼去年 12 月通過「歐中關係」報告,強力反對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後,第一次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以及只有台灣民選政府可以代表台灣人民。

此外,外交部也提到,歐洲議會自 2021 年首度籌組「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正式代表團訪台後,接連派遣「國貿委員會」(INTA)及「外交委員會」(AFET)成員正式訪台。

這些行動皆是以實際作為展現對深化台歐盟實質夥伴關係,以及捍衛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高度重視與支持。

外交部表示,對於歐洲議會扮演了拓展台歐盟夥伴關係的先鋒及重要基石,表達深切且真摯的感謝,未來也期盼持續深化與歐洲議會的各項合作與交流,共同開創台歐盟關係的新篇章。

外交部表示,本次 CFSP 報告決議案是歐盟第一次強調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圖為 2021 年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布魯塞爾會晤瑞典籍歐洲議會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圖:Charlie Weimers MEP @weimers

中國再度表示抗議 「奉勸」歐洲議會多讀書

歐洲議會正式表達「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立場一事,再度引發中國強烈不滿,中國駐歐盟使團以「答記者問」形式在官網發布聲明表示,歐洲議會報告有關涉華內容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強調中國對此深感震驚,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聲明提到,報告公然鼓吹「一中一台」,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勢力張目,批評這暴露出歐洲某些政客對歷史和現實的無知,更是在阻撓中國的統一大業。

聲明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遵守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闡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聲明提及 1971 年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以及 1975 年中歐建交時,歐方明確承諾就臺灣問題採取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接受的立場,不與台灣保持任何官方關係或締結任何協定,更再次聲稱中國必須統一,也必將統一,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

最後,聲明還「奉勸」政客們應該多讀書,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多做有益於中歐關係發展的事情,不要再次在世人面前貽笑大方。」

中國發布聲明強力譴責此兩項決議並表示,歐洲議會報告有關涉華內容嚴重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圖:ChinaObservers @chinaobservers

參考資料:
CSDP 完整報告
2024/03/01 EUROMIL EUROMIL Welcomes the adoption of CSDP annual report
2024/02/29 中國人民共和國駐歐盟使團 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就歐洲議會外交政策年度報告涉華內容答記者問
2024/02/29 外交部 外交部歡迎歐洲議會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兩決議案,關切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並支持深化與台灣全面性夥伴關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