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紀念活動 薛化元:不只緬懷過去、更要走向未來

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將至,為悼念事件受難者,以及提醒國人記取歷史教訓、堅守和平與轉型正義的信念,今年舉辦多項二二八事件相關特展及系列活動 (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事件 77 週年將至,為悼念事件受難者,以及提醒國人記取歷史教訓、堅守和平與轉型正義的信念,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與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今(24)日舉行「和平 ‧ 記憶 正義永續:二二八事件 77 周年紀念系列活動記者會」,說明二二八事件相關特展及系列活動。

二二八基金會持續舉辦活動連結大眾 翻譯史料為外文串連國際

二二八基金會自 2 月 26 日起,於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展出「政治犯的囚房隨想-—陳武鎮人權藝術創作展」;2 月 28 日晚上則分別於嘉義的台灣圖書室與台南政大書城舉辦「《尋找湯德章》新書分享會」及二二八線上講堂與《超級大國民》的人權電影放映會。

此外,二二八基金會將持續透過中樞紀念儀式、藝術展演、書籍座談、電影放映等活動來連結社會大眾,希望台灣社會以具體的行動反思歷史傷痛,共同推動和平價值,為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礎。

近年來,基金會為了與各國的人權歷史接軌,將《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翻譯成日文、英文等各國語言,這也是台灣首次以半官方的角色,以外文向國外介紹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本年度也將過去展覽的成果,翻譯成各種語言,擴大台灣與世界人權議題的連結。

另一部分,基金會也於本年度開始進行出版數位化的工作,逐步將過去長年累積出版的學術研究數位化,未來也將持續利用電子書平台,讓全世界關心台灣、二二八事件的人不再受到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二二八基金會希望台灣社會以具體的行動反思歷史傷痛,共同推動和平價值。此為本次紀念展之一的「二二八事件中的淡江中學」特展/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基金會希望台灣社會以具體的行動反思歷史傷痛,共同推動和平價值。此為本次紀念展之一的「二二八事件中的淡江中學」特展。/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薛化元:近年致力於發掘「可能受難者」名單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於致詞時表示,二二八基金會一直以來持續進行真相的釐清與責任歸屬的探究,近年致力於發掘「可能受難者」名單,象徵著從過去以被動申請賠償受難者,到現在主動發掘受難者。

薛化元提到,二二八的紀念活動,以及真相責任歸屬的探究,並不只是為了緬懷過去,更重要的是如何走向未來,並希望透過真相的調查、責任的探究,持續深化台灣島上共同的記憶,避免不幸事件的重演。

更希望透過歷史的真相,讓國人能夠瞭解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意義,深化大眾對於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認識。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於致詞時表示,二二八的紀念活動,以及真相責任歸屬的探究,並不只是為了緬懷過去,更重要的是透過真相的調查、責任的探究,持續深化台灣島上共同的記憶,避免不幸事件的重演。/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於致詞時表示,二二八的紀念活動,以及真相責任歸屬的探究,並不只是為了緬懷過去,更重要的是透過真相的調查、責任的探究,持續深化台灣島上共同的記憶,避免不幸事件的重演。/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鄭竹梅:要走向健康國家的道路,就需誠實的面對過去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以鄭南榕「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這段話,告訴在場大家,倘若台灣要走向健康國家的道路,就需要誠實的面對過去歷史。

鄭竹梅也提醒,台灣轉型正義的法制工程尚未完成,還需要政府以及新國會的推動,並呼籲台灣的轉型正義至今還在路上,希望還不了解二二八歷史的人,可以共同來理解、記憶這段過去。

而全國最大、由青年主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共生音樂節,今年也已是舉行的第 12 年。出生於 2000 年的總召廖品硯表示,他雖然未經歷過去的歷史傷痕,但在學習歷史過程得以產生共感與同理。

廖品硯說,在想像受難者家屬如何度過親屬受難後的餘生時,就不難理解二二八事件所帶來的創傷,因此他選擇參與共生音樂節的籌辦,利用年輕世代的方式向大眾敘說故事,提供參與者認識與思考過去的契機,期望讓那些不義的過去被看見、也讓更多人願意回望過去。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以鄭南榕「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這段話,告訴在場大家,倘若台灣要走向健康國家的道路,就需要誠實的面對過去歷史。/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以鄭南榕「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這段話,告訴在場大家,倘若台灣要走向健康國家的道路,就需要誠實的面對過去歷史。/圖: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參考資料:
2024/02/24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 和平 ‧ 記憶 正義永續:二二八事件 77 周年紀念系列活動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