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元宵燈會遭統戰?宣傳影片稱「中國台灣」!

桃園燈會期間,將展示中國傳統婚禮形式。(圖/台灣漢服文化推薦官)

元宵節將至,桃園燈會的相關宣傳影片上,竟出現「中國台灣桃園元宵燈會」等字眼,遭桃園市議員黃瓊慧踢爆並痛批市府「自我矮化」。並且,桃園市府過去多次在元宵燈會中,推廣與元宵節無關聯的「漢服展演」,相關交流活動更遭中國用於文化統戰宣傳之用。

桃園市府燈會的宣傳短片自我矮化為「中國台灣」。(圖/影片截圖)

桃園燈會主辦廠商來自中國!宣傳漢服文化進行統戰

經查,本次桃園燈會主辦廠商竟是來自中國的「北京華文版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在台灣的活動,主要透過粉專「台灣漢服文化推薦官」在元宵節期間宣傳燈會的相關訊息,也積極推廣漢服文化。

今年元宵燈會,該廠商便主打「穿漢服、遊燈會」作為特色,並將中國傳統元宵節活動與台灣的廟會文化做結合,更找來知名作詞家方文山協助推廣「穿越時空逛元宵」等精神。燈會中的其他活動,也多為宣揚中國文化。包括在茶藝活動中,推廣此為「中國獨有文化」,以及手作小物「艾晶儀」中,宣揚這為「新中式風格」等。

  • 該粉專的訊息以推廣中華漢服文化為主軸,本次影片中,則以「兩岸青年漢服齊聚」等語詞引發爭議。
  • 主辦單位華文版圖文化傳媒會,去年便在台灣舉辦青年漢服比賽,而獲選者可至中國參與漢服慶典,「共同宣傳漢文化」。該活動主辦單位則將負擔全額食宿,更提供許多福利,為吸引台灣的民眾參與。

以上諸多「偷渡」中國統戰思想的活動,讓黃瓊慧痛批,以前統戰是台灣人去中國被洗腦,如今現在的做法「再進化」,看個燈會就會被統戰,「桃園市府根本用漢服體驗為名,行統戰之實!」

知名作詞者方文山受邀推廣民眾參與漢服文化。(圖/影片截圖)

交流活動被用作統戰宣傳 利用青年人加強推廣中國文化

該文化統戰運動,也藉由交流活動的名義滲入大專院校。 19 日「中國新聞網」便報導中華文化促進會服裝文化委員會漢服研究院,在台灣的銘傳大學舉辦漢服交流活動,並對學生介紹中國歷史演進、朝代特點的資訊。

  • 該活動新聞稿便指出,漢服文化可作為台灣、中國交流的平台,並相信活動參與者都感受到對中華文化的熱忱。

本次桃園燈會中,也邀請漢服文化推薦官在燈會現場向參展民眾推廣中國的漢服。推薦官並透過媒體表示,本次來台參加活動,便是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漢服文化,這些不同的漢服,都是我們的傳統服飾。而主辦單位則期望,希望透過青年人的行動力,在年輕人間「接棒」推薦中國文化。

中國漢服推廣單位到銘傳大學舉辦活動。(圖/中新網)

參考新聞連結:黃瓊慧臉書 台灣漢服文化推薦官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