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中國牡蠣冒充越南牡蠣進口來台 漁業署:將成立專案加強稽查

漁業署表示,行政院食安辦已邀集相關單位啟動四階段市售牡蠣產地標示專案稽查,會持續加強稽查。 (圖/中央社)

立法委員陳亭妃、林俊憲關切中國牡蠣洗產地案,反映近年來大量中國牡蠣以洗產地方式從越南借道來台,嚴重影響台灣本土蚵農的生計,更令人擔憂可能還有重金屬食安破口隱憂問題。

漁業署對此回應,行政院食安辦已邀集相關單位啟動四階段市售牡蠣產地標示專案稽查,並使用農業部建立的牡蠣產地鑑別及檢驗方法,持續加強稽查。

近年來大量中國牡蠣以洗產地方式從越南借道來台,嚴重影響台灣本土蚵農的生計,更令人擔憂可能還有重金屬食安破口隱憂問題。/圖:Pixabay
近年來大量中國牡蠣以洗產地方式從越南借道來台,嚴重影響台灣本土蚵農的生計,更令人擔憂可能還有重金屬食安破口隱憂問題。/圖:Pixabay

大量中國牡蠣冒充越南牡蠣 陳亭妃:邊境及市場需加強檢驗

陳亭妃表示,接獲安南區四草蚵農反映後,隨即向關務署調出近年從越南進口牡蠣統計數量,根據數據資料顯示, 2019 年進口 201 公噸、2020 年 1,306 公噸、2021 年 1,660 公噸、2022 年 2,809 公噸、2023 年 3,937 公噸,近五年從越南牡蠣進口數量竟然暴增近 20 倍。

陳亭妃提到,由於目前台灣是禁止中國的牡蠣進口,從眾多的訊息中判斷,極有可能是中國的牡蠣到越南洗產地。若有中國的牡蠣進口到越南洗產地,利用魚目混珠的方式來蒙騙,將會影響到台灣蚵農的生存權,也影響到人民食安的問題,農業部、衛福部等相關單位應該要有所作為。

陳亭妃說明,目前農業部水產試驗所研發的「牡蠣產地鑑定技術」已經可以利用儀器檢驗出是台灣的牡蠣還是越南的牡蠣,可以杜絕產地標示不實問題,所以為了要防止蚵農與人民的擔憂,政府應該加強邊境檢驗、市場檢驗兩個環節。

陳亭妃認為,農業部必須先做宣示,利用加強邊境檢驗的強度來解除大家對於中國牡蠣洗產地的疑慮,並從抽檢變成逐批檢驗,只要在邊境檢驗出不是越南牡蠣,就必須退回到海關,重新要求提供牡蠣產地證明的相關資料。

此外,進口到台灣之後的市場端,農業部也必須嚴格把關,要求產地標示,越南牡蠣不能混充為台灣牡蠣,兩者品質等級完全不同,必須讓民眾有知的權利,所以農業部、衛福部必須給予地方政府預算,立即啟動市場檢驗。

陳亭妃強調,兩個環節雙管並用,才能徹底杜絕中國牡蠣洗產地,以及越南牡蠣混充台灣牡蠣在市場販賣的事情發生,農業部、衛福部必須嚴格把關,不僅確保台灣蚵農的生計,也讓民眾可以安心享用真正的台灣國產牡蠣。

林俊憲:應建立起台灣牡蠣與進口牡蠣的品牌差異

而林俊憲則表示,進口牡蠣問題並非一兩天就有解方,要求海關逐批查驗只是短期的應急措施,真正長遠的做法,應該是建立起台灣牡蠣與越南牡蠣的品牌差異,不與進口牡蠣做惡性削價競爭,以優良品質直接在市場上說話,不僅保障蚵農,也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

林俊憲提到,過去台灣牡蠣與越南牡蠣無法從肉眼上分辨,要查驗也難以下手,因此他要求漁業署的水產試驗所進行台灣牡蠣的 DNA 基因定序,目前已經接近完成,若提供給各地市場查驗單位最準確的工具,將可有效打擊洗產地的不肖行為。

漁業署:強化國產牡蠣產地信任、增進養殖技術及品質

針對外界關注市售牡蠣之產地來源及標示等疑慮,漁業署表示,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已邀集衛生福利部及農業部等單位,啟動四階段之市售牡蠣產地標示專案稽查,並運用農業部水產試驗所建立牡蠣產地鑑別及檢驗方法,持續稽查。

在市售牡蠣方面,漁業署說明,為防範進口牡蠣混充台灣牡蠣,農業部水產試驗所於 2023 年度建立牡蠣產地鑑定技術,經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議通過並公開「牡蠣多重元素檢驗方法(TFDAF0035.00)」和「牡蠣物種之鑑別檢驗方法(TFDAF0036.00)」,此檢驗方法可判別國產牡蠣及境外牡蠣,以科學方式檢驗及釐清是否有進口產品混充國產牡蠣之情事。

邊境管制措施方面,漁業署則說,將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依風險對進口牡蠣提高抽檢比例,從邊境杜絕以進口牡蠣混充國產牡蠣,確保產品衛生安全。

漁業署也將強化國產牡蠣產地標示的社會信任,進行國產牡蠣溯源管理,積極輔導業者導入國產牡蠣的水產品溯源制度,並跨部成立「牡蠣養殖輔導工作團隊」,自養殖技術、設備管理、加工安全及市場行銷等面向,精進牡蠣產銷鏈,以提升國產牡蠣養殖技術及品質。

漁業署承諾,未來會透過本專案機制,積極加強各項稽查工作,以確保消費者及漁民權益。

漁業署承諾,未來會積極加強牡蠣各項稽查工作,以確保消費者及漁民權益。/圖:中央社
漁業署承諾,未來會積極加強牡蠣各項稽查工作,以確保消費者及漁民權益。/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1/19 漁業署 強化邊境及市售端牡蠣抽驗 以確保漁民及消費者權益
2023/01/19 陳亭妃聲明
2023/01/20 林俊憲聲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