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多聲道:侯康政見矛盾 馬英九喊相信習近平

侯友宜、趙少康 11 日舉行國際記者會,表示會持續與美國購買軍購。(圖/趙少康臉書)

民進黨團今(日)以記者會指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提出的政見與侯友宜相反,質疑趙為紅統路線,且藍營內部路線紛亂不明。而週三(10 日),外媒《德國之聲》也刊出訪談馬英九的全文,馬對於侯政營的國防政策也不明確支持,僅重申應以「和平溝通」與中國建立關係並解決台海問題。


面對馬英九高呼和平,侯友宜及趙少康則在今日舉行國際記者會,表示會持續對美軍購,強化情報合作、軍事訓練,推動潛艦國造、提出國防安全戰略、完善全民防衛動員體制,以實力嚇阻戰爭。足見在選前,國民黨內部的國防政見部分仍未完成整合。

國民黨遭質疑內部政策路線不一。圖/中央社

民進黨:侯友宜成魁儡 被趙少康、馬英九綁架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珊指出,趙少康曾表示侯友宜必須遵循趙的路線,才答應當副手,遭外界質疑是趙少康綁架侯友宜。而趙的紅統路線,包括推動內閣制使戰鬥藍的子弟兵進入國會兼任閣員、恢復特偵組弱化國防、縮短役期弱化台灣軍事防衛能力等。

  • 趙少康表示,一旦當選便要恢復特偵組,偵辦建造台灣國造潛艇負責人黃曙光。

戴瑋珊痛批,國民黨在總統大選提出的政策,正副手的理解、態度、立場竟有多項矛盾,讓人質疑國民黨的政見應該聽誰的。戴瑋珊更直言,以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綁架侯友宜及國民黨,眼前的侯友宜已成為趙少康、馬英九的魁儡,而這些不同調則顯示出國民黨內部的分裂。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趙怡翔表示,侯友宜已逐漸被架空,掉入中共統戰陷阱。趙怡翔指出,侯友宜所提出的許多政見,是「照單全收」趙少康的立場,導致侯已如「備位元首」般毫無影響力。

馬高呼和平信近平 賴:有理想但不要幻想

國民黨的不同調也呈現在外媒面前。10 日,《德國之聲》刊出前總統馬英九的專訪全文,訪談中馬多次訴諸「和平對談」、譴責民進黨刺激台海局勢,並且表示由於在過去任總統的 8 年期間,多次嘗試以和平的手段與中國共產黨建立關係、建立溝通管道,因此堅定相信和平對談的方式至今仍然有效。

  • 由於馬英九多次提及應以和平手段處理台海議題,在兩岸議題方面,認為必須相信習近平。
  • 面對習近平新年演講中談及「統一是歷史必然」的說詞,馬英九卻一改相信的說詞,表示「不認為他(習近平)在推動統一」,並且認為,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統一,只是前提必須是和平、民主。

德國之聲以過往研究數據提問,認為台灣只有不到 2%的民眾支持統一,並且支持獨立的民眾多於支持統一。對此,馬英九認為,民眾會支持獨立意味著「沒有意識到獨立等同戰爭」,該說詞與中國國台辦的說法一致。

因應中國不斷擴大的野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也提出提高國防預算、3 D 戰略、威懾第一等政見。對此,馬英九除表示侯的政策多為延續馬政府路線外,也持續堅持「和平」立場,重談自己執政時建立的溝通機制,並表示「若出現問題,總能找到方式解決,不必訴諸武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11 日)受訪時表示,馬英九忽視習近平已多次公開定調「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並認為「馬英九的主張跟時代已經過去了,對和平應有理想但不能幻想。」賴主張,強化國防、經濟力量、與民主陣營建立關係,發揮威懾等,才是守護台灣,維護印太和平的做法。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指出,馬英九的主張和時代都已經過去了。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4/1/10 DW 馬英九: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習近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