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大選:柯被點名團隊沒人才 侯走親中老路

2024 總統大選主要參選人(圖/中央社)

世界邁入 2024 年,而台灣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各國對這場攸關印太局勢的選舉高度關注。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24 新年賀詞中重申了「統一是歷史必然」的說法,不僅遭外媒指出試圖影響台灣選舉,也再次引發關注候選人的對中政策。

  • 《半島電視》指出,自 2016 年蔡英文勝選後,北京加大了對台灣的壓力,手段包括停止所有官方對話、在台海周遭進行頻繁軍演、在國際上對台灣的邦交國施壓等。
  • 然而,台灣卻也在這段期間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盟友關係。美國雖與中國維持邦交國關係,卻成為國際上對台灣的支持者,並向台灣出售數百萬的軍事裝備和武器。
習近平在 2024 新年賀詞中,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圖/新華社)

開啟與北京對話須放棄獨立 藍白怎麼維護台灣主權?

《半島電視》指出,雖然國民黨、民眾黨都因為親中立場而被質疑,但兩黨候選人都沒有支持統一;而矛盾的是,統一卻是中國共產黨的重點政策。此外,本次選舉中,所有候選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希望與美國維持合作,以及遏止中國的影響力。

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表示,蔡英文應該是目前美國所接觸到最友善的台灣總統。而若賴清德當選,祁凱立預期在缺乏與北京官方對話管道下,賴清德將會專注於確保穩固與美國的關係。

  • 民進黨接受在不附條件的情況下與北京進行對話。然而北京卻要求台灣必須明確表示不獨立、並認可九二共識。
  • 《半島電視》認為,雖然賴清德可望在本次總統選舉中勝出,但民進黨若要維持立委選舉中的多數,仍舊不容易。另一方面,在國民黨、民眾黨提出「藍白合」破局後,反對黨的合作能力也受到質疑。
侯友宜先前上節目表示,他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圖:少康戰情室。

外媒:北京挺侯友宜 柯文哲是備胎 柯團隊沒外交人才

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hannel News Asia)指出,倘若侯友宜當選,台海局勢可能會暫時緩解,且由於侯支持九二共識,因此北京會重新開啟官方對話。再加上選前國民黨高層不斷訪中,倘若侯當選,這些與中共關係交好的官員會佔據台灣政府的重要職位。

然而,儘管國民黨主打和平反戰牌,並主張當選立即與北京展開談判。但最壞的情況是國民黨「自行其是」,逕自與中國進行偏離民意、不利台灣人民的談判。而另一種情況,則是北京將國民黨視若無物,繼續對台灣進行軍事壓力,導致台灣誤判情勢。

  • 習近平在 2024 新年賀詞中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被學者指出是北京急於推動統一。北京的企圖普遍受到台灣人民抵制,因此侯友宜不得不在此議題上表態,然而北京也持續在增加對台灣的壓力。

而反對台獨、主張與北京對話的柯文哲,雖然沒有針對九二共識明確表態,卻因為曾說過「兩岸人民一家親」而飽受批評。而柯文哲團隊人才缺乏的硬傷也被外媒點名,《亞洲新聞台》指出,相較於民進黨、國民黨,柯陣營中沒有一個應對快速的團隊,然台灣極具戰略地位,倘若柯當選,則美國、中國、東南亞都在「等著看」柯的團隊中,誰來擔負外交、中國事務。

此外,由於柯文哲經常發表一些錯誤的資訊以及挑釁的言論,不僅台灣社群難以接受,也有可能會打破過去 8 年的外交成果及現狀。而柯的副手吳欣盈也在先前的副總統辯論會中,批評台灣外交部「就是國王的新衣,被點破沒穿衣」,讓外交部反批打擊外交部士氣,同時損害台灣在未來國際參與事務的機會。

  • 《亞洲新聞台》指出,目前北京仍較屬意侯嬴得選舉,但柯文哲是「可以接受的次要選項」。
1 日為副總統辯論會。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批評外交部是「披著國王的新衣」,遭外交部反擊吳不顧台灣在國際的艱困地位,並且不敢公開反對中國。(圖/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31 人民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賀詞
2024/01/02 Aljazeera US watching Taiwan elections closely as China reiterates claim to island
2024/01/02 CNA Taiwan Votes 2024: The best and worst case scenarios for the island’s foreign policy and cross-strait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