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朱立倫稱為校園安全破口 范雲還原記者會訴求:不該「無差別」搜查書包

日前新北市某高中國中部發生割喉案,朱立倫指控民進黨立委范雲曾開記者會禁止學校搜查學生書包,痛批她是校安破口。 (圖/范雲臉書)

日前新北市某高中國中部發生割喉案,遭攻擊之男學生經過連日急救,最後仍宣告不治。

國民黨 29 日召開記者會,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忽視品德教育的重要、忽視校園安全的關鍵、忽視刑法對於重刑犯執行刑罰的要求,最後傷害了許多無辜的生命,更指控民進黨立委范雲曾開記者會禁止學校搜查學生書包,痛批她是校安破口。

對於國民黨指控,范雲回應表示,致力於打造安全、安心的學習環境,是她一直以來的使命,國民黨選擇在孩子的悲劇上,進行政治操作,意圖賺取政治紅利,實在令人不齒。

國民黨批民進黨剝奪教師管教權 對校園問題視而不見

朱立倫認為,民進黨假自由為名修正法規,教育部變成幫助霸凌者與加害者,剝奪老師管教權,讓老師難以教導,教育部卻對問題視而不見。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徐巧芯也表示,她近年來接到許多民眾陳情,許多學校裡 18 歲以下的學生會被組織吸收,要求其犯法,因為刑度會較低,不用多久又可以出來,這成為一些想犯罪的人的突破口,因此在「少年事件處理法」關於重大刑案的部分,從年齡、刑責與刑度等規範上應重新檢視。

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假自由為名修正法規,剝奪老師管教權,讓老師難以教導。/圖:中央社
朱立倫批評民進黨假自由為名修正法規,剝奪老師管教權,讓老師難以教導。/圖:中央社

范雲:記者會訴求在於不可「無差別」搜查書包

范雲指出,2023 年 1 月爆出某高職教官於畢業旅行前無差別搜查全校行李,而與人本教育基金會一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教官不該違反教育部規定,進行「無差別」任意地搜查全校畢業旅行的行李。

范雲表示,該記者會的訴求,絕非主張不能依照教育部既有規定,針對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品的學生搜書包。因此,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宣稱現行規定「不能搜查書包」,但事實卻是教育部從未有不能搜查書包的規定。

根據教育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中,明確指出「有相當理由及證據足以認為特定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的情況下,在兩位以上之學生家長會代表、學生會幹部或教師的陪同下,可以搜查,學生本人得在場,並且需全程綠影。

范雲也提及今年五月,豐原高中一名同學才因為處處被教官針對、無故強搜書包,無法忍受而結束自己的生命。

范雲強調,「不可以讓老師檢查管理」,完全是假消息,並批評國民黨企圖以惡意謠言,動員台灣社會的仇恨,也不禁讓人懷疑,是不是在替落跑市長侯友宜掩飾。

批藍將過錯歸咎於政黨不輪替 范雲:悲劇不應該成為政治操作的嗜血工具

針對實務上如何執行以更符合教學現場狀況,范雲表示教育部已承諾將檢討、調整,而在過去四年的立法院,她認為自己正是最在乎校園安全、在乎第一線老師聲音的人。

范雲說,過去在教育委員會,曾與專業輔導人員團體合作,提出學生輔導法修正草案,爭取校園心輔資源;協助至少 13 起校園受害學生的陳情案;更在長榮大學女大生命案後,與獨立媒體合作全面調查大學學生住宿安全現況,以據此提出強化校園住宿安全相關政策。

范雲批評國民黨在朱立倫帶領下,進行鋪天蓋地、扭曲事實的攻擊,是在利用廣大家長的恐懼,將這場沉痛的悲劇,簡化地歸咎於政黨不輪替。范雲呼籲各界,孩子的悲劇不應該成為政治操作的嗜血工具。

參考資料:
2023/12/29 國民黨 「孩子的安全誰來守護?校園糾紛遭刺亡,社會安全網大破洞」記者會
2023/12/29 范雲臉書 聲明全文
2022/02/11 教育部 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