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台海挑釁行動持續增加 美眾議員建議五角大廈設「嚇阻兵工廠」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 (圖/Mike Gallagher 臉書)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三星中將湯瑪斯(Karl Thomas)在《華盛頓時報》15 日刊登的專訪中指出,中國對太平洋地區的侵略讓區域國家的擔憂與日俱增,因此美國駐太平洋軍隊正在提升多國軍事演習的規模和次數,今年就進行 37 次演習,橫跨面積高達 7,500 萬平方英里,旨在加強對中國的嚇阻力道。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報導,中國正透過「灰色地帶」策略,恫嚇和日常騷擾逐步削弱台灣戰力。英國學者指出,中國傾向使用軍事與經濟脅迫等灰色地帶策略恐嚇台灣,試圖影響即將舉行的大選,除軍機挑釁,也包括禁止台灣商品以懲罰台灣農民。

面對中國軍方可能會在明年台灣總統大選時有所挑釁,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昨(18)日說,希望中國能克制威迫行為,重新致力和平解決問題。另外,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正要求五角大廈提供機密簡報,討論美國如何在區域敵對情緒加劇之際幫助台灣嚇阻中國。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正要求五角大廈提供機密簡報,討論美國如何在區域敵對情緒加劇之際幫助台灣嚇阻中國/圖:Mike Gallagher 臉書。

美媒:北京升高對台灰色地帶策略,試圖影響大選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一篇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分隔台灣與中國的狹長海域正出現一個不祥的新常態。在過去一年裡,北京不斷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但並未真正入侵,而是透過派遣軍艦與軍機在台海周邊進行更複雜的軍事演習,模擬封鎖台灣。安全專家將此稱為「灰色地帶」策略,以恫嚇與日常騷擾策略逐步削弱台灣戰力,又不會將美國及日本與南韓等東亞盟友捲入更廣泛的衝突。

軍事迷許耿睿(Robin Hsu)向 NPR 表示,他在一個空軍基地附近攔截到 6 次中國戰機飛行員的談話內容,他擔心台海之間溝通不良,甚至意外,可能升級為衝突。

去年 8 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不斷增加。

去年八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並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圖:Official Photo by Makoto Lin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帕特拉諾(Alessio Patalano)指出,中國傾向使用軍事與經濟脅迫等灰色地帶策略恐嚇台灣,並試圖影響台灣即將在 1 月舉行的大選,這些策略包括軍機,以及禁止台灣商品以懲罰台灣農民。

前參謀總長、上將李喜明表示,中國軍隊可以依據需要演練軍事要求,甚至可以測試台灣軍方的反應能力。與此同時,台灣應對中國壓力的方法有限,因為台灣不樂見緊張局勢升高,且為維持士氣,只能被動因應這類灰色地帶挑釁。

報導指出,中國的頻繁挑釁已為對抗中國第一道防線的台灣飛行員帶來壓力。接受過 F-16 戰機飛行訓練的飛行員侯盛均(Hou Shengjun,音譯)在描述攔截中國軍機的過程時表示,大約只有 6 分鐘時間緊急升空,且隨時都有飛行員待命等候緊急升空命令。

報導指出,這些不斷升空的行動增加台灣防禦成本,也讓飛行員疲於奔命。分析人士指出,在台灣 1 月大選前,這樣的情況只會持續。

國軍 F-16 戰機掛載實彈監控共軍轟 6/圖:國防部。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當代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主任崔進揆指出,台灣民意或觀點可能會影響政府政策,政府政策也可能影響美中台三角關係。中國試圖透過這些日常策略恐嚇台灣選民,讓他們更加親中。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中國的灰色地帶策略在台灣似乎是適得其反。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進行軍事演習不久,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儘管中國軍事恫嚇,仍有超過半數受訪者支持這次訪問。只有 1/3 民眾反對裴洛西訪台。中央研究院近期的一項調查也發現,僅不到 10%的台灣人認為中國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2021 年國防報告書內文首度提及中共灰色地帶及認知作戰等威脅/圖:取自國防部網頁 mnd.gov.tw。

美眾議員:建議五角大廈設「嚇阻兵工廠」抗中保台

福斯新聞數位頻道(Fox News Digital)獨家取得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寫給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的信件,要求五角大廈提供機密簡報,以討論在中國造成區域敵對氛圍升高之際,美國可致力援助台灣提高嚇阻力的方式。

蓋拉格信函指出,「1940 年 12 月,當我們仍處和平時,小羅斯福總統以呼籲美國成為『偉大的民主兵工廠』著稱」;小羅斯福當時提及,儘快地建造我們生產國防物資所需的每台機器、每座兵工廠、每家工廠是這個國家的目的,他的呼籲為盟邦提供了「救生索」,並在多年激烈衝突及最終贏得戰爭,協助武裝美國本身軍隊。

信函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中國軍方在 2027 年前做好侵台準備,為防止戰爭爆發,美國須迅速重新建造能武裝台灣及武裝美國軍隊的「嚇阻兵工廠」,讓美國可在印太任何衝突中勝出;印太戰爭無法保證將僅限於幾週或幾月而已,必須在自身軍火庫缺乏最有效資產情況下展開較長時期戰鬥的可能性,令人深感擔憂。

信函示警,交付給台灣的至關重要飛彈延宕,包括魚叉反艦飛彈,會使台灣本身會否有足夠武器保衛自身及擊退中國入侵,變得不明朗;在戰鬥發生後才重新武裝台灣,如同對烏克蘭一般,會明顯變得更艱難,建議應跳脫思考框架、發揮創意建立起軍事能力,包括使用美國現有庫存武器及資產,以便可迅速交付台灣防衛。

軍艦發射魚叉飛彈/圖:取自波音公司網頁 boeing.com。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中國在台海挑釁行動持續增加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昨(18)日在日本東京的美國駐日大使公邸與媒體記者茶敘。

提到台灣 2024 年 1 月 13 日將舉行總統大選,阿基里諾表示,中國正在增加對台施壓,美方已觀測到於台灣大選前,中國軍方在台灣海峽周邊的挑釁行動持續增加、「(中方)意圖施壓台灣人民」。他希望中國能克制恐嚇行為,重新致力和平解決問題。

阿基里諾表示,近三年來美方一直要求與中國解放軍戰區司令員對話,在「拜習會」後又再次提出呼籲,但中方卻僅透過大使館以「電話會談的技術性問題尚未解決」為由推託,至今沒有其他回應。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海軍上將/圖:U.S. Indo-Pacific Command @INDOPACOM。

嚇阻中國!美第 7 艦隊聯合演習大增

隸屬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太平洋艦隊的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規模最大的艦隊,司令部設在日本橫須賀,擁有 50 至 70 艘艦艇和潛艇、150 架飛機和逾 2 萬 7,000 名士兵和陸戰隊員。

司令湯瑪斯指出,第七艦隊的大部分演習,在規模和數量方面皆不斷擴大,並增加更多的外國參與者,這些都是為了應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無論是目前或之後的演習,還是與志同道合盟友的演習,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放大嚇阻效應,以阻止侵略」。

自今年 1 月以來,第七艦隊在太平洋地區進行超過 37 次演習,北至日本千島群島,西至印度洋,南至南極洲,橫跨面積達 7,500 萬平方英里。美軍與外國海軍的聯合行動也在增加,包括與法國及加拿大軍艦,在南海和東海等爭議水域的聯合巡邏。澳洲軍隊今年 12 月也首次參加美國陸軍與日本自衛隊為期兩週的「山櫻」年度演習,三國派出 6,000 名官兵參與,透過訓練應對太空、網路和電子戰攻擊,提升大規模作戰的指揮和控制能力,並強化三軍的互操作性。

圖右為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圖:取自 Defense Now youtube。

過去,許多太平洋國家不想在美中對峙中選邊站,但現在許多國家拒絕中立,選擇與美軍密切合作,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太平洋島國的武裝部隊,都愈來愈依賴美國的安全支持,而聯合演習的增加反映出,美國對這些盟友做出新的保證。

湯瑪斯表示,第七艦隊已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衝突熱區。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也表示,這對反擊中國海上不當行徑和侵略行動非常重要,尤其必須加強在南海和台海等國際公海的演習和行動。

針對中國和菲律賓近日再次於南海南沙群島仁愛暗沙爆發衝突,湯瑪斯指中方採取的是「灰色地帶」行動,非法尋求對南沙群島島礁的控制權,隨著行動愈發激進,誤判可能性也愈高,美國及區域國家無不密切關注。據報導,中國已在南沙群島的三座島礁興建配備飛彈的基地,對菲國的騷擾是控制整個南海的其中一個步驟。

中國官媒嚴厲抨擊美國和盟友擴大軍演,包括指控「山櫻」演習是針對中國,澳洲加入是「癡迷於炒作中國威脅論」等,但美國官員表示,這似乎意味北京已從中接收到美國和盟友傳達的戰略訊息。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則警告,中國正在蒐集美國和盟友演習的情報,為潛在的衝突尋找「軟目標」,其中又以美國與菲國和印尼的演習最被中國間諜鎖定,藉此了解美軍可能如何戰鬥,並試圖挑撥離間。

前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表示,反擊中國海上不當行徑和侵略行動非常重要,尤其必須加強在南海和台海等國際公海的演習和行動/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11/14 報呱 陸委會指中共經濟脅迫干擾大選 賴清德:美國反對中國扶植親中政權
2023/12/01 報呱 《雷根國防報告》若中國入侵台灣 七成美國人承認台灣獨立
2023/12/12 報呱 【陳冠憲】台海和平保衛戰:美國如何挽救急轉直下的美菲關係
2023/12/16 報呱 美國會通過 2024 國防授權法案 全面培訓台軍建立不對稱戰力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