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流亡港生選前環台宣講 呼籲台灣勿輕信中國許下的承諾

「台港同行」是由一群在台香港青年以及台灣青年組成的團隊,希望透過在台灣各地進行宣講、派發傳單、架設連儂牆等方式,讓台灣人勿忘香港的歷史教訓。 (圖:台港同行)

昨(15)日 Hong Kong Walk With Taiwan(台港同行)召開行動發起記者會,並闡述未來行動和理念,邀請學者吳豪人、吳叡人、以及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員洪申翰立法委員到場發言支持。

Hong Kong Walk With Taiwan 是由一群在台香港青年以及台灣青年組成的團隊,希望透過在台灣各地進行宣講、派發傳單、架設連儂牆等方式,讓台灣人勿忘香港的歷史教訓。

「Hong Kong Walk With Taiwan」行動將於 12 月下旬開始,逆時針環台宣講、辦理活動,呼籲台灣人在這場選舉中、未來的政治中,不要相信中國的謊言和任何「承諾」。

「Hong Kong Walk With Taiwan」行動將於 12 月下旬開始,逆時針環台宣講、辦理活動,呼籲台灣人勿忘香港的歷史教訓,不要相信中國的謊言和任何「承諾」。/圖:台港同行提供
「Hong Kong Walk With Taiwan」行動將於 12 月下旬開始,逆時針環台宣講、辦理活動,呼籲台灣人勿忘香港的歷史教訓,不要相信中國的謊言和任何「承諾」。/圖:台港同行提供

羅子維:中國一直向台灣提出承諾,過去也是如此對待香港

在 2019 年後組織香港學生運動,後在 2022 年因國安騷擾流亡來台,現就讀於台大政治學系的香港青年羅子維表示,他觀察到中國一直向台灣提出不同承諾,包括民主制度以及經濟讓利。

羅子維提到,中國在 80 年代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亦曾承諾香港人,香港在 1997 年後亦能享受「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結果卻一直打壓香港民主運動,令香港不論在立法機關還是行政機關都不能享有民主,甚至後來更運用子彈來對付追求民主的香港人。

而所謂的「一國兩制」,卻是強行將《港區國安法》落實於香港,使公民團體、政黨、工會、學生會等通通被迫解散或流亡。

羅子維說,幸好現時台灣社會除統派外沒人會再相信一國兩制方案,但仍然要小心這種想法死灰復燃。

羅子維強調,正因為中國用來對付香港、對付西藏的政策,還是一一用來對付台灣、蒙騙台灣人,所以他與一群香港青年、台灣青年才決定走上街頭,希望接觸更多台灣民眾,為大家講解為什麼不該相信中國。

羅子維說,希望台灣是與香港同行的,雖然香港人並非台灣這個島國的主角,但若台灣人在民主與自主的旅程中累了,願意為台灣人撐一段傘,走一段路。

羅子維表示,他將與一群香港青年、台灣青年走上街頭,希望接觸更多台灣民眾,為大家講解為什麼不該相信中國。/圖:台港同行提供
羅子維表示,他將與一群香港青年、台灣青年走上街頭,希望接觸更多台灣民眾,為大家講解為什麼不該相信中國。/圖:台港同行提供

李東伊:令世界認知到中國的暴行,撐起世界的民主。

現時流亡日本的香港藝術家,同時是日本香港倡議組織「日本香港民主同盟」及「香港民主女神」的行政總監李伊東(Alric Lee)表示,近月來與不少在台港人、台灣人協力舉辦「香港人權 12 月」,希望透過一系列活動,令香港議題在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台灣、歐美都能得到關注。

李伊東指出,希望大眾關注香港議題,不單止是因為希望爭取香港民主,更是透過令世界認知到中國政府的暴行,抗衡中國的統戰力量,撐起世界的民主。

此外,李伊東同時也是香港人權 12 月各種文宣的設計師之一,包括記者會他們舉行的海報。他特別感謝在台灣舉辦活動時,受到非常多不同台灣人的協助。

他也提到,上星期林昶佐出席他舉辦的展覽記者會,他深受其發言感動,感謝台灣人支持香港,正因感受到台灣與香港是如此相近,他才決定將玉山和香港的象徵—獅子山一同出現在活動各種文宣品,希望展示台灣香港一同撐民主的意義。

吳叡人:「危機」太過頻繁的結果,就是對於現況的麻木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從台灣觀點說明,台灣外部面對侵略、內部面對認同分裂危機,如此內外交迫的國家解體危機態勢,在世界上僅有台灣和烏克蘭兩國處境如此特殊。

吳叡人提到,台灣每四年經歷選舉,總是亡國危機爆發,只要進入選舉年,就將進入國家解體的危機時刻。他身旁香港朋友納悶,難道台灣人都沒有危機感?面對中國壓力、內部親共壓力,難道台灣年輕人不在意?並質疑台灣年輕人是否為民主富二代,不懂珍惜。

對此,吳叡人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從台灣內部思考,2008 年野草莓運動、2014 年太陽花運動及反高中課綱微調運動,只要台灣有難,總是會孕育出護衛台灣的年輕人走上街頭,伴隨選舉期程,台灣的危機感總是以四年為週期爆發,這樣的頻率過於頻繁,社會不可能如此頻繁地動員。

吳叡人表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太陽花運動如此規模的社會運動可能是一輩子才發生一次、或是二十年一次。但是 2000 年至 2016 年為港台社會運動狂飆期,港台同步進行社會運動抵抗。年輕人及社會不可能如此頻繁地動員,需要煩惱其他的生活問題,這才是正常。

吳叡人進一步說明,「危機」太過頻繁的結果,就是對於現況的麻木,對於香港及烏克蘭的處境逐漸麻木。而香港青年發起行動重喚香港經驗,吳叡人認為,來到台灣展開生活的香港人,已經和台灣成為命運共同體,希望以自身經驗刺激已經麻木的台灣人,在投票時做出正確決定。

這不是外部人說風涼話,而是被迫流亡台灣的香港人,對於更大的大難看得更急切,比起台灣內部呼籲,看起來將更加有說服力。

吳叡人認為,來到台灣展開生活的香港人,已經和台灣成為命運共同體,希望以自身經驗刺激已經麻木的台灣人,在投票時做出正確決定。/圖:台港同行提供
吳叡人認為,來到台灣展開生活的香港人,已經和台灣成為命運共同體,希望以自身經驗刺激已經麻木的台灣人,在投票時做出正確決定。/圖:台港同行提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