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政次李淳在柏林安全會議:我們不想在台灣海峽面臨在烏克蘭犯下的同樣錯誤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11月29日出席德國「柏林安全會議」(Berlin Security Conference)年會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說  圖/BS/Trenkel

即將接任駐歐盟代表的外交部政次李淳 11 月 29 日出席「柏林安全會議」(Berlin Security Conference 2023)年會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講,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歐洲和世界安全,民主國家對於遭到威權政體侵略或威脅的國家不論是烏克蘭或台灣,團結一致表達支持的承諾至關重要,並呼籲以集體安全力量共同嚇阻中國的野心。

李淳在演說中提到,由於台灣長年對抗威權中國的外交打壓、軍事挑釁及經濟脅迫等脅迫手段,促使台灣深諳如何應對中國錯假訊息、網路攻擊及經濟施壓,也願與歐洲夥伴分享經驗。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李淳提醒:「歐洲國家會是這場衝突的直接利害關係者。」

針對明年總統和國會大選,李淳表示中國對台介選的舉措一向明顯直接,但從未成功。中國意圖藉此改變台海現狀以符合其所稱的「一中原則」,實際上兩岸從不互相隸屬,台灣未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11月29日出席德國「柏林安全會議」(Berlin Security Conference)年會,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李淳提醒:「歐洲國家會是這場衝突的直接利害關係者。」
圖/外交部

李淳也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歐洲國家至關重要,不僅雙方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且如果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將直接衝擊全球供應鏈並影響歐洲人民的日常生活,呼籲支持台灣的夥伴國家應與台灣盡可能密切合作。中國同時也在密切關注西方國家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是否可靠。李淳強調:「他們(中國)正在計算攻擊台灣的成本。因此,我們的威懾策略必須是提高這些成本,」「讓我們堅定地信守我們的承諾。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就會發出錯誤的信號。」李淳呼籲,必須團結一致以嚇阻中國,增加中國武力犯台的成本。

李淳在專題演講後開放問答,現場約 800 名聽眾反應熱烈。會後李淳接受會議主辦單位《官署明鏡報》(Behörden Spiegel)專訪,說明中國近年在南中國海擴張行為及對區域權力平衡的影響,以及「中國-俄國-北韓」形塑新聯盟對民主陣營的衝擊等。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在「柏林安全會議」(Berlin Security Conference 2023)開幕式演說中,與現場聽眾詢答互動。
圖/外交部提供

德國《官署明鏡報》報導,去年,空中交通監視系統每天記錄超過五架戰機。四艘中國軍艦駐紮在台灣周圍的國際水域。台灣的公共部門每個月平均遭受 3,000 萬次網路攻擊。這種外部威脅熱潮也與台灣明年的總統與國會大選有密切關係。《官署明鏡報》報導中提到:中國政府正「極度明確、大聲地」干預選舉。就在上週,一位總統候選人(郭台銘)退出了競選。中國政府正在調查他的公司。在他退出競選後,調查以小額罰款結束。「在這方面,中國從來沒有讓我們失望」李淳評論道。

「柏林安全會議」為歐洲重要大型安全會議之一,每年均邀集全球外交、國防及經濟政要與會,討論歐洲及全球安全議題。李淳成為台灣首位獲邀於會中發表專題演說者,並於年會專刊發表專文。本屆年會另邀國防部及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代表參與分組座談,為台灣歷年來參與柏林安全論壇之最。

參考新聞來源:
2023/11/30 外交部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出席「柏林安全會議」發表演說,呼籲台歐合作嚇阻中國野心
2023/11/29 Behörden Spiegel Taiwans Vizeaußenminister wirbt für dauerhaftes europäisches Engag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