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民意反對中對台施壓 陸委會民調:八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一國兩制

陸委會日前公布今年度第三次例行民調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肯定政府致力維繫兩岸和平、降低台海衝突及穩定區域情勢等作為。 (圖:the quint)

陸委會日前公布今年度第三次例行民調結果,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主流民意肯定政府致力維繫兩岸和平、降低台海衝突及穩定區域情勢等作為。

調查數據中呈現,有 74.5% 的民眾支持「四個堅持」;84.8% 的民眾支持蔡英文今年國慶演說強調的「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84.8% 的民眾支持確保主權和民主自由,尊重歷史事實,持續建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此外,支持願以台灣民意共識為基礎,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及和平共存之道,則佔 84.2%。

統獨立場之調查 贊成維持現狀者佔八成

根據陸委會的報告顯示,民眾對於統獨立場的看法,主張包括「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維持現狀, 以後走向獨立」、「永遠維持現狀」等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 8 成以上。

至於主張「儘快統一」或「儘快宣布獨立」,則分別為 1.1%、6.3%,均不到 1 成。

陸委會指出,在長期觀察議題方面,8 成以上民眾主張「廣義維持現狀」、支持台灣的未來要由台灣 2,300 萬人決定。

根據陸委會的報告顯示,對於統獨立場的看法,選擇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占 8 成以上。/圖:報呱製圖
根據陸委會的報告顯示,對於統獨立場的看法,選擇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占 8 成以上。/圖:報呱製圖

多數民眾認為中國不友善 八成以上不認同「一國兩制」

另一部分,陸委會指出,台灣有 8 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共所提的「一國兩制」,面對中共持續對台綜合性施壓,也有近 9 成民眾支持政府持續做好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台灣民主,維護台海和平現狀

至於近年共軍機艦在台海周邊活動,甚至逾越海峽中線,企圖以武力威脅台灣人民,同樣有近 9 成民眾反對此等行為。

陸委會重申,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明確,不挑釁、不冒進,也不在壓力下屈服,致力穩定兩岸關係,呼籲中共正視台灣民意及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雙方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解決分歧,勇於承擔維謢台海和平的責任。

根據陸委會的報告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於台灣政府及民眾的態度不友善。/圖:報呱製圖
根據陸委會的報告顯示,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於台灣政府及民眾的態度不友善。/圖:報呱製圖

這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 2023 年 10 月 19 日至 23 日以電話訪問台灣 20 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 1,077 份,信賴度為 95%,抽樣誤差在 ±2.99%。

參考資料:
2023/10/26 陸委會 臺灣主流民意肯定政府兩岸政策穩定臺海情勢,堅決反對中共對臺施壓脅迫
2023/10/26 陸委會 「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民意調查結果摘要
2023/10/26 陸委會 「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民意調查結果曲線圖
2023/10/26 陸委會 「民眾對當前兩岸關係之看法」民意調查結果配布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