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學生開學兩個月還拿不到課本 議員批:連發教材能力都無

開學已近兩個月,新竹市國小低年級學生卻仍未拿到英文課本,引發眾多家長批評。圖為國小示意圖。 (圖:柏村國小提供)

112 學年度開學至今已兩個月,新竹市民進黨籍議員劉彥伶近日收穫家長投訴,新竹市國小低年級生的英文課本及教材到現在都還沒發給學生,荒謬情況引發各方批評。

劉彥伶表示,向新竹市府教育處反映後,收到的回應是標案來不及、而後又說因教材要融入新竹元素,前後說法變化不一。劉彥伶認為,對於孩子來說,學習能有教材是一件重要的事,有教材才能上課邊做筆記、提升學習成效。

劉彥伶:要推動雙語教育卻連教材都沒有,實在諷刺

劉彥伶表示,向教育處反映後,教育處一下子扯標案來不及、一下子又說教材要融入新竹的元素、接著又稱廠商來不及編印及想要添加新的內容等,說詞反覆,抨擊教育處的螺絲已鬆了掉滿地。

劉彥伶質疑,這麼重要的教材與課本,早在暑假就應完成編印,才能在開學時順利發送,如今拖到開學兩個月,學生依然沒有課本及教材,市府說要推動雙語教育,卻連教材都發不出來,實在很諷刺。

此外,議員陳建名也控訴,沒有英語課本或教科書,就沒有清楚的課程目標與進度,加上低年級學生還無法組織課堂所學的零散內容,家長沒有相關依據能協助學生複習,會嚴重影響學習進度。

陳建名批評,不管是公務採購投標價格,或是教材新增內容編印不及,都不應成為孩子開學2個月還拿不到教科書的理由,整起事件再次讓市民看見高虹安連學校教科書準時發放的能力都喪失,市府應鄭重向孩子及家長們道歉。

竹市教育處:因教材流標,預計 25 日送達

新竹市府教育處面對此爭議回應,由於 111 學年度下學期教務主任會議時達成共識,建議低年級英語教材自 112 學年度起改提供電子檔給各校,但開學前有教師及家長希望採用紙本教材方便複習,因此提高編列經費添購教材。

教育處表示,調查後將所需經費由原本編列新台幣 130 萬元提高至 198 萬元來添購英語紙本教材,以符合家長學生的實際需求。

此教材添購案於 10 月 11 日開標,因投標廠商標價過低,須依採購法相關規定給予廠商說明時間,經機關審核合理性後,於 10 月 16 日決標後開始履約。目前廠商已印製完畢,預計於 10 月 25 日將教材送達各校。

林志潔:高虹安上任後,教育文化評鑑狂掉 13 名

而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林志潔則表示,新竹市的家長重視教育,不僅對此事難以接受,也覺得城市光榮感蕩然無存,今天在拜票行程時聽到家長氣憤反映,呼籲市府徹底檢討,全力善後。

另一方面,林志潔指出,新竹市長高虹安上任後,「遠見雜誌」縣市競爭力調查中,教育與文化指摽評比一口氣掉了 13 個名次,與過去幾年名列前茅的情景相差甚遠。

林志潔表示,投入教育領域多年,清楚新竹市教育需要哪些資源,未來若當上立委,會積極爭取教育經費、推動更多有利家長與學童的法案,呼籲市府應要趕快把螺絲栓緊。

立委參選人林志潔批評,新竹市長高虹安上任後,教育與文化指摽評比一口氣掉了 13 個名次,與過去幾年名列前茅的情景相差甚遠/圖: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