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以色列代表處遭控拒協助離境 外交部駁斥:認知作戰 

以巴衝突爆發後,網上傳出駐以色列代表處拒絕協助民眾改訂機票提早離境的指控,外交部表示對駐外人員堅守崗位仍遭污衊感到痛心。 (圖:中央社)

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上週對以色列展開奇襲,引爆戰爭衝突。事發沒多久,網上立刻傳出駐以色列代表處拒絕協助民眾改訂機票提早離境的指控。對此,外交部澄清,因改票涉及信用卡資料等隱私,需本人親自辦理,駐館已積極提供詳細資訊協助當事人,對於駐外人員在戰火下堅守崗位仍遭污衊感到痛心。

外交部昨(12)日再次發布新聞稿,針對網路上多次傳出外交部駐外館處不顧國人急難的爆料,強調外交部近 3 年協助海外國人急難救助達 3 萬餘件,絕無漠視國人求援的情況,譴責相關不實指控不只會傷害外交人員士氣,更會形成認知作戰。

以巴衝突再起。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 8 日攔截飛彈畫面。/圖:中央社.路透社

▌民眾指控駐以色列代表處不願協助提早離境

哈瑪斯(Hamas)突襲以色列導致戰爭爆發後,陳姓民眾在臉書發文分享,他當時與友人在以色列特拉維夫機場,有一枚哈瑪斯發射的飛彈從機場上空飛過,歷經驚魂的他們決定改票提早離境,不料航空公司卻互踢皮球,他們只好轉向駐以色列代表處求助,沒想到代表處僅冷漠回應要他們「自己上網訂機票」。

對此,外交部澄清,駐以色列代表處確實曾接獲一位陳先生來電,表示他以及友人在機場,欲改班機提前返台,請駐處幫忙更改班機購票,同時也詢問土航入境土耳其相關問題。外交部表示,駐處人員就土航入境土國相關問題均提供訊息,但改票需個人信用卡等隱密資料,需本人上網辦理,駐處人員也有詢問陳先生是否有其他需要協助的事項,他表示暫時沒有。

外交部強調,以巴衝突發生後,駐以色列代表處人員在人身安全遭受威脅情況下,一邊避難、一邊與需要協助國人積極協聯繫並提供協助,包括協助旅遊團查詢離境機位或建議由陸路離境、提供自由行旅客離境資訊或安排暫住在地僑胞居所等,對污衊駐外人員、與事實不符的說法深感痛心與遺憾。

▌協助海外急難救助達 3 萬件 外交部駁斥認知作戰

外交部昨(12)日再次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來多次發生外界指控外交部駐外館處於國人受困海外時,未積極給予協助或漠不關心,並引起國內媒體大肆報導,然而一再證明相關說法及報導誇大不實,甚至無中生有,不僅中傷駐外人員形象,且打擊同仁士氣甚鉅,儼然成為外界對外交部進行的認知作戰。

外交部表示,駐外館處對於國人在海外遇到急難事件一定積極處理、全力協助。根據近 3 年統計數據,外交部及駐外館處協助海外國人急難救助案件共達 3 萬餘件,性質包括護照遺失、遭竊或遇搶、犯罪被害、觸法遭捕、天災動亂、意外事故或精神異常等,協助內容包羅萬象,實已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外交人員所提供的協助範圍。對於刻意誣衊並抹煞駐外館人員努力的說法與指控無法接受,必須嚴正駁斥與澄清。

外交部呼籲,民眾旅外應隨時注意自身安全,如果有需要,建議主動與駐外館處聯繫,針對網路或媒體聳動資訊,務必提高警覺,善用事實查核機制,切勿輕信或傳播錯假訊息,以共同打擊境內外各種認知作戰。

外交部指出,猶記烏俄戰爭爆發之初,有特定媒體大肆報導台灣人需要中方協助才能撤離,最後證明台灣人在外交部人員努力下完全撤離,反而是中國籍人士依然受困,提醒民眾注意不實報導。(圖為烏俄戰爭爆發時,外交部派遣的撤僑專車。)/圖:外交部提供

針對民眾質疑為何不撤僑?外交部次長李淳今(13)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台灣僑胞多數已在以色列落地生根,且目前以色列陸運、空運交通順暢,並無立即撤僑需要,但外交部會隨情勢發展做動態調整。

李淳還指出,外交部已將以色列旅遊警示由原先的黃色調升為橙色,提醒國人避免非必要旅遊,未來也將動態更新旅遊警示。至於為何沒有在衝突發生當下就調升以色列燈號,是要觀察情勢發展,武裝衝突在 24 小時內慢慢平息,之後的衝突點都發生在加薩走廊,而外交部本就將以色列和加薩走廊分開列燈號,加薩走廊本來就是紅色。

外交部次長李淳表示,外交部本就將加薩走廊與以色列分開表示旅遊警示,加薩走廊本來就是紅色燈號,以色列則由黃色升為橙色燈號,提醒民眾避免非必要旅遊。(圖為以色列 7 日對加薩走廊展開反擊,大樓冒出濃煙。)/圖:中央社.路透社

新聞回顧:
2023/10/12 報呱 哈瑪斯送給蒲亭生日大禮:德奧停援巴勒斯坦 烏克蘭恐失關
2023/10/12 報呱 智庫:中國不譴責哈瑪斯 只想受尊重但不想解決區域安全問題
2023/10/12 報呱 歐盟波瑞爾:以色列有權自衛 但全面封鎖加薩違反國際法
2023/10/09 報呱 以色列情報失靈:哈瑪斯奇襲,以巴衝突再起

參考資料:
2023/10/12 外交部 外交部調升以色列旅遊警示燈號至「橙色」,建議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
2023/10/12 外交部 有關近年來外界多次詆毁我國駐外同仁工作的不實說法與指控事,外交部說明
2023/10/10 外交部 有關外界指稱我國駐以色列代表處未積極協助當地國人事,外交部澄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