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稱上台就把促轉會砍掉重練 范雲:促轉會早已解散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圖/中央社

由於有民眾在臉書貼上黑綠色雞蛋的貼文,農業部後來報警處理,引起社會關注,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便稱如果他上台,會將一些政府機關砍掉重練,其中包含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對此,范雲表示促轉會「早已解散」,並批評侯友宜汙名化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相關報導:轉型正義五法》究責威權時期加害者 學者呼籲廢除時效規定

一位民眾在臉書貼上黑綠色雞蛋照片,宣稱他買到台農雞蛋,雖被質疑真偽而刪除該貼文,但當事人稱沒有造假,農業部對此表示這是假消息並在 9 月 27 日報警處理。

對此,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在昨日臉書說,國家機器淪為打手,還稱如果他上台,會將成為民進黨禁臠的 NCC、促轉會、監察院、中選會「全部砍掉重練」。

然而,侯友宜所稱需要「砍掉重練」機構之一的促轉會,早於 2022 年 5 月正式熄燈,現今轉型正義工作已移交至行政院底下的轉型正義會報,目前的轉型正義工程,民間仍有許多聲音希望政府能重視該議題;目前行政院送至立法院將要處理有關轉型正義法案包含: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可望本會期送至立法院,這也反映侯友宜搞不清狀況。

「促轉會早已解散」長期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民進黨立委范雲質疑,民調落後柯文哲的侯友宜如此關心轉型正義,其實真正想打掉的是整個轉型正義的工程?侯友宜作為當年的決策者與執行者,仍不願道歉和拒絕透露當年的選擇,還汙名化轉型正義作為他動員選票的工具「難道這就是大家在說的,不敢面對問題,就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

范雲提到,侯友宜還不斷稱自己只是執行者,卻不敢回鄭南榕女兒鄭竹梅的提問,為何警政署提供三個拘提方案,不選擇勸降、等鄭南榕出來,卻選擇最激烈的鎮暴?

鄭竹梅當初調閱促轉會的政治監控檔案時發現,當時警政署讓侯友宜選擇「勸離」、「非攻堅」及「強行攻堅」這三種模式,最終侯友宜仍選擇最強烈的「強行攻堅」。

范雲強調,各國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總是看到類似的狀況:加害者害怕自己過去的惡形被曝光,所以,拼了命地阻止。一旦阻止不了,就逃竄到其他國家;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其實已經很溫和。相較於其他國家加害人要受審、要被終身不錄用或服刑,我們其實沒有真正要處罰誰。

范雲最後強調,如果這樣卑微的轉型正義,換來的是當年加害者的耀武揚威……我們所有不反駁、不行動的人,都有責任———因爲,這樣的台灣,實在對不起那一整個世代承受國家暴力的台灣人。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則評論到,轉型正義與促轉會最大的不足,就是讓侯友宜可以在政壇走跳。

資料來源:侯友宜臉書 范雲臉書 王興煥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