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報告顯示中國駭客攻擊日漸嚴重 沈伯洋:台灣是實驗場

沈伯洋今(9)日於臉書上表示,中國駭客以往使用大量的假帳號已經不是作戰重點,現今是更有品質的真假難辨帳號 (圖/新北市議員曾柏瑜辦公室提供)

美國微軟(Microsoft)分析團隊警告,疑有中國網軍試圖以 AI 製作、散布假訊息,在美國輿論場帶風向,並研判由於台灣與美國 2024 年都有大選,接下來可能皆是中國認知作戰首要目標。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今(9)日於臉書上表示,中國駭客對外攻擊日益嚴重,而其認知作戰的品質又比去年提升許多,以往使用大量的假帳號已經不是作戰重點,而是更有品質的真假難辨帳號。

中共旗下 50 多個中文新聞網站,散佈在全球各個被中共視為目標的國家。/圖:微軟報告
中共旗下 50 多個中文新聞網站,散佈在全球各個被中共視為目標的國家。/圖:微軟報告

沈伯洋:台灣是中國駭客攻擊的實驗場

沈伯洋表示,多語種網紅工作室藉由網紅對外觸及,光是這一年已達 1 億次,這 1 億次更只是檯面上可觀察的數字,並且針對不同族群有完全不同的手法,跨平台的手法愈來愈多元,這也是黑熊學院平時所宣導的。

不過,沈伯洋提到,微軟分析團隊的報告點出與以往不太一樣的部分,中國在駭客攻擊與認知作戰這兩個的整合還不是很清楚,但沈伯洋認為,從去年美國時任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起,中國的整合性愈來愈好。

沈伯洋特別叮嚀,他手邊光今年就已有3個台灣實例,直言台灣果然是實驗場。

中國手段不段更新 沈伯洋:不要再用過往經驗解釋現在攻擊

微軟分析報告最後提到台灣和美國在未來的一年應仍為中國最主要的兩個目標。沈伯洋強調,中國的手法一直在變,不要再用任何三個月或六個月以前的研究方法,解釋現在的攻擊。

微軟報告指出,中國大舉展開網路及認知作戰;而北韓駭客展現出的技術也益發精進,顯示新興趨勢讓整個東亞威脅正急遽變化。

與中國長期擁有經濟、國防和政治利益交流的地區,例如南海與台灣,都是中國官方關係密切的網攻持續鎖定的目標。中國攻擊性網路活動的動機,也包含相互衝突的領土主張、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及美國軍事部署增加。

沈伯洋說,應去了解為何國安部取代了本來大部分是解放軍的攻擊行動,或是本來應該連接到軍方的攻擊,為什麼跑到公安部,沈伯洋重申,研究認知作戰並不是在研究輿情。

延伸資料:
2023/09 Microsoft Digital threats from East Asia increase in breadth andeffectiveness
2023/09/07 Microsoft China, North Korea pursue new targets while honing cyber capabili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