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失事列車搜出18片遺骸 日專家:在談預防事故前應先檢討

交通部 31 日邀請日本專家到台鐵富岡機廠事故車輛暫存紀念園區追悼罹難者,罹難者家屬王薇君在車廂內找到一片頭蓋骨 (圖/行政院)

台鐵太魯閣列車在 2021 年 4 月 2 日發生施工廠商的吊卡大貨車掉落於鐵軌上,導致列車與大貨車碰撞,造成 49 人死亡、200 餘人受傷的重大事故,受損最嚴重的第 7、8 節車廂被保留在台鐵富岡基地園區。

交通部 31 日邀請日本專家到台鐵富岡機廠事故車輛暫存紀念園區追悼罹難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車廂內找到一片頭蓋骨。王薇君表示,她在事故車箱內看見一件衣服,掀開後竟翻出一片不小片的頭蓋骨,後經勘驗車廂,共找到 18 片遺骸、 2 顆牙齒,以及非車廂物品,如手機、皮包等生活用品共 94 件由台鐵招領。

經勘驗事故車廂,共找到 18 片遺骸、 2 顆牙齒,以及非車廂物品,如手機、皮包等生活用品共 94 件。/圖:中央社

王薇君:希望行政院能看見災害處理流程不足和不完備

王薇君說明,她並未爬上車廂,只是隨手翻一下一件破舊衣服,就在大約 40 乘 40 公分的小空間,發現一片 7 乘 7 公分的頭蓋骨,上面還有毛髮。

王薇君表示,在事故車廂發現頭蓋骨,代表先前的蒐證不夠嚴謹,她沒有責怪任何人,因為台鐵是事主不能碰車廂,採證完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完成調查,才將車廂交給台鐵,中間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最後讓她發現頭蓋骨。

王薇君認為,行政院目前的災害防救指引有問題,她呼籲,藉由頭蓋骨事件,行政院能看見災害處理流程不足和不完備,因為指引不明確,未來發生事情仍會荒腔走板,還是有人無法完整回家。

安部誠治:台鐵在談預防事故前,應先檢討此事

受邀來台參加台鐵安全改革研討會的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安部誠治表示,此事讓他驚訝萬分,台鐵在談預防事故前應先檢討這狀況。

安部誠治具事故調查系統專業,JR 西日本曾在 2005 年發生福知山線脫軌事故,造成 107 人死亡,福知山事故後,安部誠治擔任為訂定安全計劃而成的「安全推進專家小組」成員,後來也擔任「新幹線嚴重事故專家小組」主席。

安部誠治說明,當年 JR 西日本都是等發生事情才去分析原因,而無風險評估,而他嚴厲批判後,就有了安全專家會議,福知山事故促使 JR 西日本反省組織問題,他認為,JR 西日本已在改變,每天都有安全會議,但他仍認為還不夠。

安部誠治提到,太魯閣號事故發生至今已 2 年多,事故列車的車廂竟發現頭蓋骨,他在現場目睹,不但遺憾,也讓他驚訝萬分、難以理解。

安部誠治說,他了解台鐵很辛苦,但在談預防事故前,應該要去檢討這個狀況,除追究太魯閣事故原因,也應追究為何事隔 2 年多還發生這種事,列車要保存搬動時為何沒有檢查。

安部誠治表示,台鐵在談預防事故前,應先檢討為何兩年後還會發生找到遺骸一事。/圖:中央社
安部誠治表示,台鐵在談預防事故前,應先檢討為何兩年後還會發生找到遺骸一事。/圖:中央社

王國材:深感遺憾,將協助入土為安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太魯閣事故列車在去年 3 月接受相關單位調查完成後,車廂就還給台鐵,因台鐵希望原車保留,車內遺物都保持原狀。

王國材對太魯閣號事故列車仍有部分殘骸感到非常遺憾,後續台鐵會協助頭蓋骨的身分認定,並入土為安。

面對王薇君認為行政院的災防指引出問題,王國材則回應,事故後第一時間是救援,之後檢警蒐證及國家運輸安全委會調查,整個流程不但檢警調查會檢討,台鐵也應檢討,車廂原狀保留是否,也要做簡單確認。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第八節車廂。圖/立法委員葉毓蘭提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