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舉國旗被警政署威脅 消促會:政府機關勿自我矮化

台灣先鋒者在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上,因團服有台灣國旗樣式及帶國旗入場,遭台灣警政署官員制止,還威脅會被禁賽。 (圖:台灣先鋒者臉書)

第 20 屆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World Police & Fire Games)28 日起在加拿大舉行,有自費請假參與的基層消防員透過臉書指出,在開幕式因團服有國旗樣式及帶國旗入場,遭台灣警政署官員制止,還威脅會被禁賽。

台灣先鋒者團隊帶著台灣國旗、穿上有台灣圖示的衣服,到加拿大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圖:台灣先鋒者臉書
台灣先鋒者團隊帶著國旗、穿上有台灣圖示的衣服,到加拿大參加世界警消運動會。/圖:台灣先鋒者臉書

多國代表前來與國旗合照 帶隊官卻只拿中國台北旗

世界警消運動會是由全世界的警察與消防員參與的賽事,有 80 幾種比賽項目以及來自全世界 200 多國的警察消防員參與,鼓勵警消互相交流、參與運動與訓練。

根據發文者文章顯示,台灣先鋒者團隊是自行報名、買機票、訂飯店等,自費且自假參與運動會。約 1 個月前,耳聞被全世界討厭的中國,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結束會再次參加運動會,警政署出發前就警告使用國旗要小心。

而在開幕式開始前,台灣先鋒者團隊就拿著國旗跟多國代表合照,各國也紛紛表示對台灣的支持,更不時有民眾及外國警消看到國旗來合照交流,文章提到,就連當地華人從中國移民的,都非常支持台灣。

警政消防署帶隊官則因搞不清楚集合地點遲來,文章表示,在場每個國家的運動服都有國旗及傳統文化元素,但警政消防署卻穿著看不出哪國的美津濃運動服、還拿著中國台北奧會旗進來。

▌「你哪個單位的?」警政署直接威脅 團隊呼籲政府機關勿自我矮化

文章說,成員們早已跟香港、馬來西亞、墨西哥、捷克、美國、巴西、加拿大等選手都合照一輪,連香港警察都支持台灣使用國旗,但警政署遲來的官員卻直接用手拍、碰觸成員手臂上的台灣符號,露出不適合、不好的表情。

文章提到,開幕式開始後,他們拿國旗遊行,警政署官員前來制止他們使用國旗,隨後警政署官員直接以「你哪個單位的?」一詞威脅,這也是軍警消行內最赤裸的威脅方式。

當台灣先鋒者團隊成員反問對方單位,對方則回應是「內政部警政署」,還接著提到成員不懂奧會模式、中國台北五環旗之類騙外行人的話,更威脅會被禁賽。

文章也補充,在遊行途中,有多名加拿大人為台灣歡呼、聲援台灣,在進場時,雖系統廣播 Chinese Taipei,但等隊伍都進來後,加拿大的主持人直接喊 Team Taiwan,不過,長官卻也只敢帶頭喊 TPE。

文章表示,成員沒使用公家任何資源,而且中國隊根本沒出現,警政署官員還放話希望此事不要傳回國內,但文章認為,當對方說出「你哪個單位」之後就不用再溝通,更喊話,台灣何時能有不被打壓旗幟及大聲唱出國歌的一天。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及台灣先鋒者團隊在事情發生後也再一次回應,基層消防人員以自費自假方式選擇出國參與比賽,無非是希望台灣國際地位提升、讓世界看到台灣消防人員優秀的體能及表現,呼籲政府機關勿過度自我審查及矮化國家尊嚴。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