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生參訪團今日抵台 馬辦:對兩岸和平交流有重大意義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中國大學代表團來訪台灣,對兩岸和平及舒緩情勢緊張有重大的指標意義,感謝蔡政府最後核准交流案。 (圖:中央社)

馬英九以基金會名義邀請中國大學生暑期來台交流。陸生團今(15)日抵台,將進行為期 9 天 8 夜學術交流。

內政部移民署聯合審查會議 11 日通過馬英九基金會邀請中國大學生來台交流案,由前北京大學校長郝平率領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及湖南大學等共 31 名學生、6 名隨行人員。

【前情提要】
中國暑期營隊統戰台灣「首來族」青年!柯文哲祝賀「台胞青年」

馬英九邀請中國大學生暑期來台交流。陸生團今(15)日抵台,將進行為期 9 天 8 夜學術交流。/圖:中央社
馬英九邀請中國大學生暑期來台交流。陸生團今(15)日抵台,將進行為期 9 天 8 夜學術交流。/圖:中央社

馬英九基金會:參訪團來台有極大意義,感謝政府核准

中國學生參訪團今日上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在場接機。蕭旭岑表示,這是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第一個重要的中國大學代表團來訪台灣,對兩岸和平以及舒緩情勢緊張有重大的指標意義,感謝蔡政府最後核准交流案。

蕭旭岑提到,馬英九 3 月訪問中國的時候,提議讓兩岸的年輕人多一點認識、交流,減少誤解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他認為,兩岸的年輕人會影響到兩岸政府的決策,這是很重要的指標,畢竟未來在年輕人手中。

針對參訪的內容,以及陸生團住宿、飲食或行程上的安排,蕭旭岑則回應,尊重各個大學的安排,大致上會讓雙方同學彼此交流想法跟意見,馬英九也會全程參與這幾所大學的交流。

蕭旭岑也透露,接下來預計安排有台灣特色的景點,包含夜市、太魯閣、平溪、九份等,以及走訪台大、政大、文化、東華等學校,讓陸生團跟台灣學生交流、體驗一些不同的想法,彼此腦力激盪。

陸委會:不允許做政治活動

陸委會於 13 日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本次交流中,邀請單位已依據移民署聯審會要求,聲明中國學生參訪團在台期間不會做出與許可目的不符事情,例如進行政治活動等。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指出,若邀請單位後續有任何行程更動,皆必須事前提出申報,例如邀請單位在聯審會議後又追加申請 3 名陸方人員來台,准予與否將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做決定。

詹志宏說,邀請單位已經承諾參訪團在台期間不會做出與許可目的不符事情,此次參訪團來台目的為參訪,期許邀請單位確實遵守承諾,讓一切活動得以順利完成。

詹志宏強調,陸生參訪團必須跟著聯審會審查同意的行程走,有任何調整都必須事前與移民署申報,獲准後才可變動,並說明這是歷來的規定,幾任政府都是如此。

陸委會提醒,邀請單位已承諾參訪團在台期間不會做出與許可目的不符之事,例如進行政治活動等。/圖:中央社
陸委會提醒,邀請單位已承諾參訪團在台期間不會做出與許可目的不符之事,例如進行政治活動等。/圖:中央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