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沐霖職場罷凌屬實 民進黨:感謝被害者給予深刻檢討反省的機會

民進黨今(16)日下午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會中公布第二波性平調查結果。 (圖:中央社)

民進黨今(16)日下午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會中公布第二波性平調查結果,聚焦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前青年部資深專員陳右豪涉及之性平案件。

調查報告認定,陳右豪涉嫌霸凌、性別歧視的行為確實存在,且情節嚴重,而蔡沐霖則是擔任青年部主任期間長期使用不當方式管理下屬,還在性騷擾事件發生後以不恰當言語詆毀受害者,民進黨對此深感遺憾。民進黨表示,將深刻檢討黨內教育訓練不足、現有機制對被害人不友善的問題,未來發生任何形式的性騷擾事件,都將主動送入性平申訴委員會,對於職場霸凌也將採取同樣積極的措施。

民進黨今(16)日下午召開「性平事件調查結果暨性騷擾防治措施改善說明」記者會,會中公布第二波性平調查結果,聚焦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前青年部資深專員陳右豪涉及之性平案件。/圖:中央社

▌陳右豪性騷擾情節屬實 蔡沐霖長期職場霸凌導致下屬身心受創

民進黨前黨工 6 月 2 日在臉書上發文,控訴當時的部門同事陳右豪頻繁對她進行騷擾,甚至在部門到外縣市出差時,試圖強行闖入她的房間,甚至搶過房卡、守住房門形同軟禁她。然而,當她向時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申訴時,卻得到「妳給人家燒到整懶趴火,還關門說要保持距離,誰不把這個門撞開」等離譜回覆。蔡沐霖除了隱蔽此事件,還以資遣為由要脅受害者向陳右豪道歉,受害者妥協後卻依然遭受蔡沐霖的職場霸凌,導致受害者從此心灰意冷,選擇放棄政治工作並離開政治圈。

調查小組表示,被害者於臉書上指控陳右豪涉及霸凌及性別歧視的情節,經過多方訪談、交叉比對證詞,雖然有部分內容因證人記憶有所差別,但初步認定霸凌及性別歧視的行為,確實存在,且情節嚴重。

至於蔡沐霖涉嫌吃案、對受害者進行職場霸凌,調查小組指出,經過交叉比對數名證人及目擊者證詞發現,蔡沐霖長期對下屬使用極度不當管理方式及言詞,造成下屬身心嚴重受創,並選擇永久離開政治圈,情節屬實,令人無比遺憾。

調查小組說明,事件爆發後,還有其他數名證人也站出來,稱蔡沐霖經常在各種聚會場合,以極其不恰當的言語詆毀黨工與黨內人士,造成許多年輕黨工心生驚恐、厭倦工作。對於黨部無法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合理的專業指引,至感抱歉。

▌民進黨:感謝被害者給我們深切檢討反省的機會

調查小組表示,因為性騷擾、職場霸凌事件的存在,導致多名年輕黨工對民進黨黨內文化感到失望、對政治工作失去熱情,民進黨應集體檢討,自我批判,審慎面對自己的錯誤。

調查小組稱,被害人的勇敢,給民進黨一場震撼教育,然而這是不應該存在的傷害,對此他們深感抱歉,黨內教育訓練不足、缺乏友善被害人的機制,都是民進黨要檢討的方向。

調查小組表示,台灣的 #metoo 運動已經展開,性騷擾零容忍必然成為台灣的文化及社會主流價值,民進黨也必須從內部做起,民進黨未來將嚴格執行內部教育,一旦知悉任何形式的性騷擾都將主動送入性平申訴委員會,對於職場霸凌也將採取同樣積極的態度。

調查小組也強調,中央黨部會做被害人的後盾、保護被害者,並敬告涉案行為人,不要再對被害者進行二度、三度、四度的傷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為自己的行為道歉,跟著社會一起進步才是正確的路。

▌蔡沐霖自述多與證詞不符 周威佑:將行文新北黨部做最嚴厲處分

《壹蘋》報導,蔡沐霖在案件調查期間,曾撰寫「終身黨員蔡沐霖致許立明秘書長的一封信」遞交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蔡沐霖在信中表示,受害黨工工作能力不佳,且與陳右豪的互動宛若「辦公室戀情」、離職前也未向他提出任何性騷擾申訴,並不存在職場霸凌、壓下性騷擾案件的情況。

對此,民進黨性平部主任李晏榕表示,有收到蔡沐霖的來信,但調查過程不是只查訪蔡沐霖及受害人,還有其他在場親見親聞的證人,並非腦補臆測,是基於客觀經過才提供的證詞,而蔡沐霖的自述卻多與證人所述不符。

關於後續懲處,主席室主任周威佑說明,雖然蔡沐霖今年 2 月離職後中央黨部無法對他進行懲處,但已行文給新北市黨部,將送交新北市評議委員會做最嚴厲處分,並要求盡速處理。至於現職為聯合報記者的陳右豪,早在 2 日受到聯合報停職處分,聯合報今天再度發表聲明表示,既然民進黨調查報告已公布,陳右豪將正式離職。

蔡沐霖在案件調查期間試圖寫信向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澄清案件經過,但性平部主任李晏榕表示,蔡沐霖自述與多方人員的證詞不符。/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06/10 報呱 民進黨首波性平調查報告出爐 承諾加速調查並加強性平教育
2023/06/07 報呱 【蕭良嶼】下一站:誹謗訴訟——MeToo的雙面刃
2023/06/06 報呱 青春煉獄又現蹤 衛福部:終結性影像,沒有人是局外人!
2023/06/05 報呱 國民黨批民進黨性騷文化 迴力鏢打到自己
2023/05/26 報呱 國民黨議員黃浴沂檢討受害者「為何不鎖門」惹議 事後拒不道歉

參考資料:
2023/06/16 民進黨 民進黨:謝謝性騷擾的被害人給我們深切檢討反省的機會,希望未來可以穩穩接住所有被害人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