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的中共統戰據點——街坊中的宮廟

地方小型宮廟容易成為中國滲透機構(圖/中央社)

大小型宮廟遍及台灣巷弄間,成為人民心靈寄託之餘,同時也常為街坊鄰居聚集交流之地。然而,在中共積極滲透下,傳統地方宮廟便需要和紅色勢力對抗。《半島新聞》13 日報導,指出台灣小型宮廟成為中共在台統戰機構,是當前地方不可忽視的危機。

台灣小型宮廟容易成為中共在台統戰機構,是當前地方不可忽視的危機。(中央社檔案照片)

假中立真統一 小型宮廟無人控管 易為統派滲透

《半島新聞》以新北市板橋區廣和福德宮為例,該宮廟主委梁祖維同時也是統促黨成員。梁祖維表示自己從事小規模的政治活動,主要針對民進黨的示威、抗議,目的是希望未來「中國、台灣能和平統一。」

  • 即便梁祖維身為即為親中的統促黨成員,他還是堅稱該宮廟是「中立的」。

《半島新聞》指出,中共與台灣的部分宮廟間有密切的聯繫,這些聯繫通常是暗藏在許多佛、道教的宗教活動,以及黑道組織背後。雖然愛國同心會公開表示與中共站在同一戰線,然而者也帶來反效果,容易使自己被孤立,且容易遭受攻擊。

中共與台灣的部分宮廟間有密切的聯繫,這些聯繫通常是暗藏在許多佛、道教的宗教活動,以及黑道組織背後。圖為統促黨總裁張安樂。
  • 因此,為了吸引台灣人民支持統一,暗暗與宗教活動結合,容易使中共的意圖躲過社會的審查。這項操作不僅出現在台灣,世界各地都是常見的手段。
  •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表示,過去統一戰線的目標是台灣的「三中」,分別是中下層民眾、中南部民眾,以及中小規模企業。然而,近期統一戰線的目標有所轉移,開始針對地方菁英級領導人,30 歲以下年輕人,並以「蜘蛛網式」來運作。

軟硬兼施的紅色滲透 犯台成本高 隱形滲透讓台灣自取滅亡

中共對台滲透無孔不入,除了在明顯的外交辭令、軍事恫嚇外,暗地裡也透過民間、基層機構,試圖掏空台灣社會。《半島新聞》認為,北京採取這種「雙重策略」,原因在於中共犯台成本高。相形之下,以民間滲透的方式,讓台灣「自願回歸」則可避免一場毀滅性的戰爭,這對北京而言是個「雙贏」。

  • 《半島新聞》指出,近年中國積極強化解放軍規模,目前已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然而攻台不僅會展開與大規模的戰爭外,假如中共最終未獲得勝利,則意味著將失去在中國執政的權利,相當冒險。
  • 對北京而言,和平統一是最有利的計畫。然而北京也清楚,假使消除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對於推行「和平統一」並不會有幫助。因此這便是北京始終未放氣對台灣使用武力的原因。

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李冠成表示,中共的整體戰略重點在於「改變台灣人民的看法」,包括「統一有好處」、「台獨是死路」、「不能靠外國」等。換句話說,北京正極力在台灣社會中播下「和平統一」的種子,而非宣傳中國將全面入侵。

統促黨疑受中資政治獻金,張安樂遭起訴(圖/KOKUYO/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先前統促黨疑受中資政治獻金,張安樂遭起訴(圖/KOKUYO/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6/13 Aljazeera China spinning a ‘web’ of influence campaigns to win over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