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跆拳道選手高舉五星旗 體育署:非台灣代表隊,為個人行為

針對台灣跆拳道選手高舉五星旗,體育署表示,此選手以個人名義報名,並非台灣代表隊選手 (圖/取自微博)

2023 亞太壯年運動會 5 月 12 至 20 日在南韓全羅北道進行,自全球 71 國、 14,000 多名選手參與。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拿下男子品勢個人、團體銅牌後,雖身穿「中華台北」的戰袍,卻在頒獎台高舉中國五星旗。

對此體育署發表聲明表示,該賽會是以個人名義報名,並非台灣代表隊選手。

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參加 2023 亞太壯年運動會拿下男子品勢個人、團體銅牌/圖:亞太壯年運動會網頁wrs.apmg2023.kr
台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參加 2023 亞太壯年運動會拿下男子品勢個人、團體銅牌/圖:亞太壯年運動會網頁wrs.apmg2023.kr

台籍選手高舉五星旗 體育署:非國家代表隊選手,是個人行為

本次引發爭議的賽會是由國際壯年運動總會(IMGA)授權舉辦, IMGA 每 4 年舉辦 1 次世界壯年運動會(世壯運),並於期間舉辦洲際運動會。包括 2023 年全羅北道亞太運動會、 2023 年坦佩雷歐洲壯年運動會、 2024 年克利夫蘭泛美壯年運動會、 2025 年雙北世壯運等,參賽選手資格為 30 歲以上退役或業餘選手。

針對在中國社群媒體引發大量討論的台籍選手高舉五星旗事件,體育署表示,此賽會籌辦理念為實踐全民運動精神,讓世界各地人士藉著運動比賽,進行文化旅遊交流的節日盛會。運動會是開放個人報名,只要年齡超過 30 歲,喜歡運動,不論性別、種族、宗教信仰,均可自由報名參加。

體育署強調,此賽事並非以國家為組團參賽單位,也與各國單項運動協會無關,頒獎典禮也沒有代表團旗幟升旗或歌曲播放之儀式,該得獎選手是以個人名義報名參加,非我國家代表隊選手,也與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無關。

為因應 2025 年台北和新北合辦的世界壯年運動會,台灣也在 2021 年成立中華民國大師運動協會(Master Games Association),並由體育署前副署長彭臺臨擔任首屆理事長。

彭臺臨面對媒體的詢問也回應,由於壯年運動會都是以個人名義報名參加,協會的角色只是幫忙、協助相關報名程序上的問題,也不會負責組團或選拔,因此這次的事件,跟協會完全無關,單純就是選手的個人行為。

高舉五星旗又加入共產黨 鄭文燦:會按照相關法令處理

據了解,該名選手李東憲長期都在中國工作,並在去年 7 月 1 日加入共產黨,很少回到台灣, 2017 年他就曾經在馬來西亞的世界俱樂部跆拳道組織大賽獲得品勢銅牌後,同樣拿著中國五星旗上頒獎台。

由於亞太壯年運動會是國際奧會認可的組織,因此參賽選手身上仍須穿上會員國的賽服,所以這名選手應是自己在跆拳道服繡上 TPE 字樣。儘管 TPE 版權是屬於中華奧會,但一般若用於比賽場合,基本上都不會有任何管制或限制。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被問到李東憲高舉五星旗,有損台灣國際形象,淪為統戰尊嚴,有無法令可以處理時,鄭文燦表示,這個選手沒有經過跆拳協會或是體育署遴來或報名,他是自己來報名,且住在中國、參加了共產黨,並發展了一些組織,政府會按照相關法令來處理。

高雄市議員黃捷則在臉書批評,中國是在對台灣政府挑釁,也試圖混淆台灣人民。黃捷提到,李東憲長期在中國工作、加入共產黨,這次自行報名比賽,沒經任何選拔,又刻意在國際比賽場合穿「TPE」衣服、高舉五星旗,再由中國媒體發布新聞。

黃捷認為,中國是在吸收特定台灣人當成統戰樣板,並且未來只會層出不窮,台灣人要提高警覺,對於各種統戰手法小心謹慎,也留意國內跟著煽風點火的媒體和平台,認清誰在跟中國裡應外合。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直接在臉書痛批,李東憲並非協會選手代表,當然也不可能代表台灣,就是個自己去報名,故意穿協會道服的人。鄭運鵬直言,他猜這種認同障礙者在選前會越來越多,而且可能還有津貼可領。

李東憲有損台灣國際形象,淪為統戰尊嚴。鄭文燦表示,政府會按照相關法令來處理。/圖:取自微博
李東憲有損台灣國際形象,淪為統戰尊嚴。鄭文燦表示,政府會按照相關法令來處理。/圖:取自微博

參考資料:
ASIA-PACIFIC MASTERS GAMES 2023 JEONBUK KOREA Medallist by Discipline

新聞回顧:
2022/02/03 報呱 我冬奧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隊服 台灣基進痛批 體育署暫不懲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