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認證:深圳立訊非法滲透台上市公司宣德 經濟部投審會卻還在睡!?

中國立訊精密滲透台灣上市櫃公司,並多次違法轉投資。(圖/立訊精密)

台灣上市公司遭中資滲透,紅色供應鏈正侵蝕台灣廠商。台灣經濟民主連合今(30 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投審會立即撤銷中資立訊公司,對台灣上市宣德公司的投資核准。

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自 2012 年起,深圳立訊公司董事長王來春隱匿其中國投資人身份,假冒港資公司(明志)來台投資,並經投審會核定在台灣設立公司(浩達),成功進入台灣市場。

  • 深圳立訊公司董事長王來春,是中國紅色供應鏈代表,並於 2023 年就任中國政協第 14 屆代表。
深圳立訊精密公司董事長王來春(右),是中國紅色供應鏈代表。
立訊同時也是中國華為的重要供應商(圖/立訊精密)

檢察官鐵證如山 投審會拖延等判決 中資公司早已解散!  

據台北地檢起訴書,王來春藏匿於港資背後,來台灣設立浩達公司。並在台幾次轉投資後,成為台灣上市公司宣德的最大股東。並在 2012 年控制該公司董事會,逐漸擴大深圳立訊對宣德公司的投資。

  • 2012 年年底,深圳立訊公司以香港子公司名義,在宣德公司董事會通過後,成為私募對象,是中資正式入股台灣上市櫃公司首例。

據經民聯指出,台北地檢以涉嫌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偽造文書等罪,於 2022 年 8 月起訴王來春及相關人士,並查扣深圳立訊公司違法投資的關鍵保密協議書,可作為王來春隱匿中資投資人,並違法投資台灣宣德公司的證據。然而,投審會卻遲未處理,只表明須等到「法院判決確定」。

  • 召集人賴中強痛批,投審會消極應對,在王來春的操控下,去年 8 月浩達公司已解散,而今年 3 月,於王來春就任政協前已完成清算,資產早已轉移至人頭。等到法院判決確定,早已人去樓空,投審會根本無從查起!
經民聯召集人賴中強痛批,投審會消極應對,以等待判決確定為由,但相關公司早已解散清算完成。(圖/經民連)

宣德公司數項轉投資均違法 中資違法併購 台資賣光光

經民聯研究員歐栩韶表示,本次事件揭露王來春一連串的違法投資。首先,當初透過港資對台灣宣德公司的持股已超過 3 分之 1 ,宣德公司依法已成為「陸資投資事業」,在此之後所有轉投資,都要向投審會申請核准,但宣德公司所有轉投資都沒有申請,構成違法投資。

  • 根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五條之規定:「投資人持有所投資事業之股份或出資額,合計超過該事業之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三分之一以上者,稱為陸資投資事業,該陸資投資事業之轉投資,應適用本辦法之規定。」
  • 經民聯新聞稿中羅列宣德公司自 2014 年共 8 項的轉投資及合併事宜,都沒有向投審會申請獲准。

非單一個案:立訊已併購光寶影像部門

王來春的紅色滲透不僅如此,深圳立訊也透過旗下的立景創新,收購台灣的上市公司光寶科技等事實,均符合經濟部公告的禁止行為,然而經濟部竟然遲未作聲,毫無作為。

光寶科技董事會 2022 年 12 月 7 日通過決議,以人民幣 9.1 億(約當新台幣 40 億元),透過營業讓與方式,將影像事業部門的營業與資產,出售給深圳立訊集團旗下的立景創新。此次營業讓與標的為影像事業部的營業與資產,包括存貨、機器設備、技術、智慧財產權、客戶與供應商關係。

立景創新收購台灣光寶科技旗下部門。圖為光寶科技於2022年獲頒新北企業典範。(圖/光寶科技)

參考新聞連結:
經濟部投審會 經民聯-中港資觀察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