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弔唁星雲被阻 國民黨附和 陳建仁:中方未正式聯繫

中國在江蘇大覺寺弔唁星雲法師。圖/中央社

近日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離世,由於星雲法師生前信徒眾多,許多信徒想到台灣高雄佛光山對星雲法師弔唁,其中,中國國台辦、統戰部門官員也想率團弔唁,因我方未收到聯繫,而無法通行,卻遭到國台辦批評說是阻礙他們訪台,國民黨還為此附和。

2 月 5 日,星雲法師於佛光山圓寂(佛教用語,意指出家僧侶離世),星雲法師生前的言行,在社群平台上也出現許多對星雲法師褒貶不一的評價,但不論如何,星雲法師的影響力非常大,他的信徒不只在台灣,還擴及至港澳與中國,信徒們都想在今日至高雄佛光山讚頌典禮,為星雲法師送最後一別。

國台辦、統戰官員欲率團至台弔唁 陸委會:沒收到中方聯繫

因此,在星雲法師過世後,國民黨呼籲政府開放中國信徒來台弔唁,我方陸委會表示「全力積極主動予以協助,現已完成星雲大師陸港親友、各界寺友、信眾及宗教人士共計 120 人入出境許可證之核發作業,後續亦將妥善協處相關人員之入境弔唁事宜。」

陸委會未通過佛光山提供的申請名單,據《自由時報》圖示,包括中國前宗教事務局長葉小文、中央統戰部四位官員、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等12位,讓人瞠目結舌。
圖片翻攝《自由時報》。

但弔唁星雲法師不只有信徒,據稱中國國台辦、統戰部門官員欲率團前往台灣弔唁,遭到陸委會否決,陸委會說道,雙方事務主管人員來往都有「業務溝通聯繫」,但至今陸委會都未收到消息

陸委會更說到,中國大陸前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亦申請來台參加讚頌典禮,鑒於過去他被民團指控涉及迫害宗教自由、2009 年他來台參加「世界佛教論壇」期間,發生民眾陳抗衝突事件,基於社會穩定與安全考量後都未許可來台,此次亦是如此。

林俊憲:無神論共黨官員弔唁星雲,那裡怪怪的⋯

國台辦為此在江蘇大覺寺弔唁,並發出新聞稿痛批,原應佛光山邀請「由於台灣方面阻擋,吊唁團無法成行。民進黨當局罔顧基本的人道主義,粗暴拒絕大陸弔唁團赴台,致使星雲法師的後事不能圓滿舉辦,嚴重傷害台灣佛光山廣大信眾感情,不得人心。」

國民黨如立委賴士葆附和國台辦阻礙來台弔唁的說法,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就表示,「無神論的共產黨統戰官員來弔唁宗教領袖?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林俊憲強調:「中國非常清楚,訪團裡如果夾帶了官員,一定不會獲得許可,他們從頭到尾就不是真的想來,而是想要刻意創造台灣這邊阻擋的假象。我很難相信國民黨連這種意圖都不明白,卻還是選擇反過來攻擊政府,就如我前陣子說的,他們已經徹底淪為共產黨的提線木偶了!」

至於,台北市長蔣萬安聽聞說到應保持開放態度,顏若芳對此批評「中國代表團要來台弔唁星雲大師,卻偷渡多名國台辦、統戰部官員,國民黨跟蔣萬安甚至還在幫腔中國、助紂為虐,這種為了政黨利益而盲目鬥爭的文化到底什麼時候結束?」

陳建仁至佛光山參加讚頌典禮 回應國台辦等官員被阻說法:未按照機制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中央社

今日,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陳建仁皆至高雄佛光山參加讚頌典禮,蔡英文也為星雲法師頒發「褒揚令」,陳建仁則受媒體訪問談到國台辦等官員無法來台的看法,陳建仁表示,中國官員因未按照機制才無法來台。

資料來源:國台辦 陸委會 林俊憲臉書 顏若芳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