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噸澳洲龍蝦送軍事管制區遭控為走私中國 連江縣府推是系統疏失

立法委員洪申翰、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任李問,舉辦記者會指出離島龍蝦走私疑慮。(圖/李問)

立法委員洪申翰與民主進步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4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 9 月至 11 月,陸續從馬祖出港來自澳洲的活龍蝦,航向只有梅花鹿的大坵島,引發走私及包庇疑慮。

連江縣政府於 4 日晚間,發表聲明否認包庇。然而針對記者會中所提數項疑點,僅將此次疏失,歸咎於智慧港系統無法即時顯示船隻管制,致未能提醒相關單位進行管制措施。

本案漁船上遭海巡署查緝之走私龍蝦。(圖/李問)

中澳關係緊張禁龍蝦進口 改透過台灣離島走私 牟利上億元

洪申翰指出, 2020 年起,中國禁止澳洲幾項大宗出口產品輸入,龍蝦為其中之一。在香港嚴格查緝後,走私集團逐漸移轉鄰近中國的離島,而馬祖則為其列。

並且,本次遭查獲的船隻,經查其執照甚至已過期,應禁止其出海。然而,連江縣政府仍予以核准航行,明顯在此事件中失職。此外,該載有龍蝦的貨船出港後,更未依申請航線前往大坵島,在比對航跡圖後,實際上則航向軍事管制區高登島。

  • 這些走私給中國船隻,其船次多達 33 趟、共計 3,313 箱、重量約 60 公噸,換算中國平均市價,高達新台幣2億元。
走私路線-立委洪申翰辦公室繪製

在這些過程中,海巡署曾掌握相關情資,通報連江縣政府,卻獲縣府港務處推諉回應;另海巡署發現恐為走私後,亦未積極追緝、保留相關證據移送,仍舊讓多達數十趟的走私船出港。

  • 記者會中指出,過去已有立委針對此航線提出質疑,警示縣府有大量龍蝦出港,然而,縣府卻認為是「離島間正常航行」。

現在進行式》龍蝦走私到軍事前線 立委籲嚴加查緝勿縱放!

本次提爆的案件中,該違法船隻航向的軍事管制區高登島,是國軍重要前線防區。在前線防區中,出現不應出海、未依航線航行,更有執行走私交易疑慮的船隻,但是海巡署卻毫無動靜,更縱放了 20 幾次航行,實在讓人難以信服。

洪申翰及李問指出,此項交易可獲利高達上億元,然而縣府及海巡署態度卻相當消極,知情不報,令人不禁質疑背後是否有不法集團的介入。除此之外,就民進黨連江縣黨部所掌握的資料,違法走私的案例,並非只在馬祖縣存在,更是現在進行式,因此呼籲海巡署、縣府嚴加查緝。

海巡登船檢查照-承豐號(圖/李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