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亞利桑那廠移機典禮台美政商眾星雲集 2026年月產能估佔台積電4%

台積電移機典禮 蘋果庫克與台積電高層舉杯祝賀。圖/中央社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在美國時間 6 日舉行移機儀式,此次台積電擴大美國廠投資 400 億,為美國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外國投資案,對於台積電設廠至美國,有部分人士認為台積電「去台化」,對此,駐美大使蕭美琴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此駁斥。

相關新聞:台積電亞利桑那廠6日首批機台到廠 美總統拜登親臨同慶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設廠 拜登致詞:感謝張忠謀成立台積電

美國總統拜登致詞。圖/中央社

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主持慶祝典禮,與會貴賓更邀請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部長雷蒙多、亞利桑那州州長杜西、鳳凰城市長加列戈,另外,蘋果執行長庫克、我方駐美大使蕭美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抵到現場參加。

美國拜登在典禮致詞表示,感謝台積電的每一個人,尤其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感謝他成立台積電,他也還說到,他對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的感謝,拜登提到,他 1972 年首次競選參議員時,張淑芬是他競選團隊成員之一,拜登認為他虧欠台積電太多了。

拜登強調,此次台積電投資設廠是該州最大外國投資案,創造一萬個工作機會以及一萬個高科技工作機會,拜登表示感謝台積電公司的所有人讓這件事情發生。

台積電至美國設廠會「去台化」?

不過,由於台積電此舉至美國設廠被人質疑,是否會導致人才外流、半導體被美國掏空,形成所謂「去台化」?

我方駐美大使蕭美琴也參加此場移機儀式,她除了表示自己很榮幸參加此次典禮外,對於有人說「台積電會變美積電」,蕭美琴則認為這形容不合邏輯,台積電持續投資台灣、根留台灣是不爭的事實,她也強調,毫無疑問的,台灣未來將繼續維持全球晶片產業不可替代也不可獲缺的角色。

蕭美琴更說到,現在台積電選擇在接近市場與客戶的美國建置產能,以更貼近特定客戶的需求,相信也是維持全球競爭力與關鍵供應鏈韌性的佈局。台美產業間互補互利是 force-multipliers 彼此的加乘力量。

國發會主委暨行政院國發基金召集人龔明鑫也出席此場活動,此次龔明鑫是以台積電董事身分出席,他表示,能對美國扭轉產業外移有所貢獻,台灣及台積電都很榮幸。他同時澄清,國內部分人士炒作「去台化」議題完全不存在,本次宣布的美國投資的產能僅佔台積電產能很微小的比例,而他以法人董事的身份強調,台積電最先進的製造仍在台灣,台灣的廠也會是最賺錢的廠。

龔明鑫強調,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廠目前已宣布的 5 奈米(含新宣布的 4 奈米製程)廠一個月產能約 2 萬片、新宣布的 3 奈米廠一個月產能約 2.5 萬片,合計到 2026 年一年可生產約 60 萬片。而以目前台積電一年的產能(以12寸晶圓為單位計算)約 1356 萬片,美國廠僅占 4% 左右的產能,預期 2026 年台積電的產能又將大舉提高,占比又會更降低,完全沒有去台化的問題。

資料來源:蕭美琴臉書 龔明鑫聲明 國發會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