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投降承諾書》誰簽了?第一波名單公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民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第一波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名單。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獨聯盟)等民團,在 10 月 25 日召開記者會,公布 104 位候選人簽署《不投協承諾書》,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當天即表示未來每個星期都會召開記者會公布簽署狀況。今(2)日,台獨聯盟、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民團再度召開記者會,公布《不投降承諾書》第一波簽署狀況。

「不投降承諾書」相關新聞報導:吳斯懷嗆「不投降承諾書」很無聊 陳南天:反對還沒戰爭就跪下的投機份子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蔡適應簽署後,支持度提高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圖/潘柏廷拍攝

陳南天表示,目前六都直轄市長候選人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共 7 位,值得一提的,兩位現任直轄市長簽署:陳其邁、黃偉哲;要參選的林佳龍(新北)、蔡其昌(台中)分別簽署。黃聖峰(台北)、許忠信(台南)、鄭寶清(桃園)也都簽署。直轄市長候選人,民進黨表態率最高,台澎黨市長候選人黃聖峰第一時間簽署,國民黨和民眾黨尚無人簽署,我們仍在積極遊說。

至於非六都縣市長簽署,陳南天提到,目前 7 位,民進黨表態率最高,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率先帶領所有基隆市議員。簽署人分別為:基隆市蔡適應(民主進步黨),嘉義市李俊俋(民主進步黨),苗栗縣宋國鼎(時代力量),雲林縣劉建國(民主進步黨),屏東縣周春米(民主進步黨)、詹智鈞(時代力量),連江縣李問(民主進步黨),特別是馬祖參選人李問,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最為特別。國民黨和民眾黨尚無人簽署。

陳南天特別提到,蔡適應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後,他在基隆市長的支持率有提高。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如果地方首長和中國進行民主協商,根本是通敵!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表示,不分六都與非六都,政黨上,台灣基進參選 24 人,24 人全部簽署;政黨派系,民進黨湧言會參選 26 位議員,全部簽署;至於,六都議員總共 87 人簽署,摘要說明台中市簽署人數 22 人最多,桃園市 5 人最少。國民黨和民眾黨尚無人簽署。

宋承恩提出簽署的指標性人物,新生代議員追求連任的林亮君、苗博雅、簡舒培、林穎孟都相當積極表態,亦具有指標性;議員參選人吳崢、顏若芳、陳志明等人皆簽署回傳連署書;其他具有指標性的候選人,如 Mulas 代表山地原住民,展現絕不投降精神,有國際視野的趙怡翔更是論述清晰,民間防衛事務與地方直接相關,而非無涉。

宋承恩表示,值得嘉許的是,黃崇真參選人第一時間與選舉看板結合,呼籲台灣危機,具有大局觀的議員,而尋求連任江肇國批駁不投降承諾有何效力的說法,難道沒有效力罰則,政治人物就可以不提政見嗎?

宋承恩提到,有人說簽署《不投降承諾書》「只是選舉操作、與縣市長議員職權無關」這種說法完全錯誤。不管實務、歷史與現在情況,中國透過地方層級對台灣分化,2016 年中國在台灣總統中央選舉失利後,號召國民黨議員、縣市長做旅遊宣傳,中國旅客來台灣去六縣市旅遊,這些案例歷歷在目。

宋承恩強調,中共二十大再度重申要號召台灣各黨派民主協商,越過政府層級進行協商,當然,這事情在兩岸條例第五條禁止,以現在情勢而言,中國希望用武力,甚至以武力威嚇方法而讓台灣不戰投降,對於台灣武力威脅其實都是謊言,中共要騙台灣人投降,但台灣人經過總統選舉,民眾對於國家安全是非常強、對於捍衛主權意識有很大的決心。

宋承恩接著表示,大家可以去看黑熊學院的報名情況,台灣人願意付出代價接受訓練、親身參與國防民防,學員眼中都有一把火,這是媒體和大外宣關注看不到的。中國用武嚇的方法,希望封鎖台灣讓台灣趕快投降,免得有重大損失,雖說中央政府不會投降,但縣市首長會不會投降?現在說無聊,但到時候,如果用追求和平的名義與中國進行民主協商,根本是通敵的行為!在當今局勢下,不投降承諾書對於縣市首長與議員有絕對必要,我們呼籲所有政治人物都能簽署。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簽署承諾書是對抗習近平武力侵犯的政治宣示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利甫表示,非六都縣市議員共 38 人簽署,其中基隆市占了 14 位,為全台之冠,不過,非六都縣市議員參選人的比例仍低,嘉義、花蓮、澎湖、金門、馬祖都掛零。政黨上面,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皆有表態,台灣民眾黨尚無人簽署。國民黨唯一簽署的是現任屏東縣議員並尋求連任的參選人王啟敏,在蔣萬安白癡說、吳斯懷的無聊說,試圖化解台灣人的抵抗意志,他的表態很值得大家鼓勵。

對於台灣民眾黨都尚未簽署的狀況,陳俐甫表示,我們一直以為台灣民眾黨政治光譜是中間偏藍,但從他們大規模提名的民意代表都沒有簽署來看,台灣民眾黨比國民黨更極右,最有可能因為民眾黨對中國與習近平上是最親密的,該黨主席當面拒絕簽署,但要使得整個黨都不簽,這應該就反映黨的立場。

陳俐甫提到,全國里長僅有 3 位這三位分別是:台北市信義區長春里潘厚勳(第一時間簽署)、高雄市鹽埕區府北里葉傑成、基隆市安樂區七賢里王君安;市民代表則是民進黨籍澎湖縣馬公市謝佑康,是外島唯一簽署的民意代表

陳俐甫強調,中共二十大後確認習近平的第三個任期,不論是「抗中保台」還是「抗共保台」,最核心現實面是「抗習保台」,對抗習近平武力侵犯的政治宣示,習近平在中國獨裁越明確,簽署承諾書針對習近平越清楚,能夠投機、被中共收編、討好習近平可能性就會減少。

陳俐甫再強調,我們從來都沒有認為市民要簽署承諾書,但做為領導者、公共事務決策者你沒有選擇逃走的自由,承諾書目的是要求承擔別人性命的政治人物,必須對他的委託者有所承諾,沒有要逼一般人做政治表態與選擇,但是你被人家選,你要決定別人的命運,你的權力就必須要放棄,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才有參選的資格。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不投降承諾書》是照妖鏡,是擔任公職的低標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圖/潘柏廷拍攝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提到,美國川普時代五角大廈官員 Elbridge 在《 拒絕的戰略》主張在為時已晚之前建立一個同盟來阻止北京,他說:「真正讓我擔心的是,台灣人完全沒準備好。」準備好什麼?全民國防除了中央政府的軍事武備,還需要普及全民的民防與心防。民防與心防可用三個元素概括:憂患意識、抵抗意志、備戰決心,三者互為犄角。

王興煥提到,當習近平透過二十大登基,取得絕對的權力後,喊了多年多次的「狼來了」極可能成真。但是台灣若普遍缺乏憂患意識,則不不可能有抵抗意志與備戰決心。所以我們從九月開始推動一系列敲響「習帝登基,台海危機」的警報,舉其要者有:

  1. 9/15,全黨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
  2. 9/23~10/5,全台「小心!習帝警報系列講座」
  3. 10/1 ,刊登《同島一命捍衛和平》宣言
  4. 10/1 ,表達備戰決心,海上焚燒五星旗
  5. 10/6 與 10/13,在高雄、台北上架巨幅「習帝警報」看板
  6. 10/23 ,「台灣前鋒隊,護台大行軍」台北遊行

王興煥強調,有憂患意識之際還需有抵抗意志,台灣基進積極響應獨盟等本土社團所推動的《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的簽署。我們不只參加今年縣市議員選舉的候選人全員(24人)簽署,更以政黨之名第一個簽署。

王興煥強調,但這只是分內的義務。要參選公職的政治人物,既然要獲取人民所託付的權力,就有對台灣共同體效忠的義務。如今,我們卻看到,有政治人物對簽署不投降承諾百般閃躲,甚至以「很白癡」」、「管你去死」惡言相向。

王興煥認為,現在台灣還有中國國民黨、近期又出現舔中的台灣民眾黨,兩個政黨在中國以軍事演習宣戰時還在舔中,他們存在台灣、甚至能參與政治選舉就是很荒謬的事情,當他們聲勢還不錯時,他們不簽署也不是令人意外的事情。《不投降承諾書》是照妖鏡,是擔任公職的低標。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只想獲得權力卻拒絕擔負義務的人,沒資格獲得權力。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詹晉鑒:《不投降承諾書》是台灣人內在的 DNA

現任里長,也是今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詹晉鑒。圖/潘柏廷拍攝

現任里長,也是今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議員候選人詹晉鑒認為,《不投降承諾書》是台灣人內在的 DNA,「抗中保台」在 2020 年大選已獲得全體台灣人一致肯定:向中國說不。

詹晉鑒強調,目前俄烏戰爭,是對於美國國際秩序的挑戰,偏偏和俄國結盟國家是中國,中國與俄國想打破美國國際秩序的行為,確實讓國際媒體擔憂台海戰爭升溫;尤其中共二十大後鷹派全面上台,媒體在分析也表達台灣可能遭到中國侵略表達擔憂,習近平有可能為了扭轉國內政局對他的不滿、或者想分擔俄國在俄烏戰爭的分擔,有可能提高對台灣開戰的可能性,簽署承諾書就成為很重要的事情。

詹晉鑒表示,台灣目前基層的民防體系,目前警察局編制下雖然是治安層次,但與民間合作體系,有民防、義交、義消輔佐的體系,甚至里長有成立巡守隊、防災守望相助隊,台灣民間對於保衛社區安全事實上有一定的力量,但是要轉換成全民國防,還需要更深一層的紮根,透過簽署《不投降承諾書》,讓全體台灣人民認為現在有可能台灣會被侵犯,心防必須提升到國防層次。他呼籲,國防不是只有中央選舉,它是全民事務,要守衛台灣需要全民守衛台灣的決心,民防體系的建立第一步就是要將承諾書放在心裡,甚至積極表態絕不投降的承諾。

不投降承諾書名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