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稱對台獨頑固分子制裁 宋承恩:制裁證實中國對台沒管轄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中國在昨(16)日列出「台獨頑固分子」名單,包含蕭美琴、顧立雄、蔡其昌、柯建銘、林飛帆、陳椒華、王定宇等人,揚言予以嚴厲懲戒。不過,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今(17)日表示,中國制裁反證實對台灣沒有管轄權。

「台獨頑固分子」相關新聞報導:中國再度點名「台獨頑固分子」 蕭美琴、顧立雄、林飛帆等7人遭制裁

台灣對於「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回應

此次中國列出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列出七位台灣政治人物外,也宣布對游錫堃擔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的執行長黃玉霖、吳釗燮擔任董事長的「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的秘書長項恬毅實施制裁。

其中,清單出現唯一位時代力量黨籍的陳椒華,對於此事,時代力量表示榮獲殊榮。

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對此表示,「敵人的攻擊就是我身上的勳章」,其他不需多加回應;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表示「在這個時代,被威權政權制裁,應該是自由世界成員的勳章,倍感光榮。而台灣人是這樣的,獲得肯定,就不卑不亢,繼續努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到,禁止他「入境中國和港澳」是制裁方式之一,我們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台灣、出國到各國交流,原來台灣是中國的「境外」和非管轄範圍啊!不禁要讚嘆,原來中共中央台辦原來這麼支持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啊!

駐美大使蕭美琴表示「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圖/蕭美琴Twitter。

相對而言,我方駐美大使蕭美琴對於她被制裁的事情態度就迥然不同,她在推特(Twitter)評論道:「如果北京認為可以制裁我們能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扼殺台灣人民的聲音,他們錯了,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

我方陸委會昨日對於「台獨頑固分子」一事則聲明,兩岸互不隸屬,制裁非法無效,並稱將評估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應處和防範措施。

宋承恩:制裁證實中國對台沒管轄權

台灣制憲基金會制憲執行長林宜正今日則痛批,中國從之前制裁台灣立法院長、外交部長,近日又針對台灣駐美大使蕭美琴等七人進行制裁,台灣社會不但沒有陷入分裂與恐慌,反而人人額手稱慶,互相恭喜被中國「認證」是愛台人士,還搶著排隊等制裁,完全沒有達到中國預期的效果!

林宜正強調,無論是先前的飛彈試射、軍事演習到這次的制裁,台灣人民最關心的反而是假日出遊景點,股市不跌反漲、外資亦無撤離跡象,顯示台灣人民對於中國制裁「台獨」的不屑一顧,反而更加堅定台灣與中國是不同國家的既定事實,繼續朝國家正常化邁進。

台灣制憲基金會:我台獨,我驕傲。圖/台灣制憲基金會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中國要用「制裁」作手段,才能「嚴懲」「台獨分子」,看來風風火火,其實反而證實中國對台灣與台灣人,沒有管轄權。「制裁」是針對外國人的。一個國家如果要針對自己的國民執行法律,可以透過調查、追訴、審判的方法。對於不在自己管轄下的外國人,才需要祭出「禁止入境」、「要求內國企業不得與其合作」等手段。中國把台灣人宣告為「台獨分子」,與龐佩奧、裴洛西等「反華份子」、調查東突厥人權違反的歐洲議會議員與智庫學者同列,施以「禁止入境」的制裁,證實了對中國而言,台灣人是外國人。所謂「一中」攏是假、所謂「內部關係」只是為了遂行侵略。中國以自己的國家行為,打臉自己的政策,揭穿自己的謊言。

宋承恩提到,中國定調「反台獨不反台灣」、「台灣執政黨挾洋謀獨」,指責「區域緊張是因為台獨」。但台灣人民所堅持的,只是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與台灣的國家正常化。中國處心積慮壓制台灣民主,以文攻武嚇、國際打壓,否定台灣主權,卻適得其反。

宋承恩強調,目前台灣在國際上受到高度注目,台海和平安全是各國的共識,因為世界不能容許民主政體受軍事侵略與併吞。任何追求民主自由、堅持台灣主權的人,都可能是中國眼中的「台獨分子」。中國的分化手法,台灣人民看得很清楚,不會放棄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反而會強化民主靭性,爭取在國際舞台上貢獻發揮的地位。

中國制裁台灣與美國制裁中國的差別

中國所謂制裁「台灣頑固分子」,是「禁止本人及家屬進入中國、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同時限制他們的關聯機構與中國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他們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謀利,以及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終身追責。」

談到制裁,長期看到美國對於中國的制裁,是基於中國過去侵害香港、新疆維吾爾人權,抖音等資訊導致的國安危機,才對中國進行制裁,是屬於國對國的關係;相對而言,中國此舉明顯是對於特定政治主張人士進行制裁(先不論是否有效),與美國制裁中國狀況截然不同。

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列出「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早在 2020 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被中國列為「頭號」台獨頑固分子,陸續也加入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加入名單,至今年,中國又將蕭美琴等七位政治人物列入新一波清單,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是否會繼續增加,有待我們繼續觀察。

資料來源:時代力量臉書 林飛帆臉書 王定宇臉書 台灣制憲基金會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