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稱中央快篩尚未到貨 指揮中心:早與市府溝通確認分配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中央社。

快篩試劑成為現今台灣重要的防疫資源,但也成為目前政治攻防的新戰場,日前柯文哲稱刪除 28 億快篩預算,是因為「太相信中央」,指揮中心回覆表示,台北市申請 12 萬,指揮中心給北市府 73 萬,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中央配送仍未到貨,然而柯文哲所稱「太相信中央」說,卻被議員簡舒培拿出公文表示柯文哲說謊,今(9)日,指揮中心針對未送達 73 萬快篩澄清表示,早就與北市府溝通確認分配快篩。

柯文哲相關新聞:柯文哲要醫院且戰且走 北市聯醫工會:我們已經太累了!

柯文哲稱太相信中央刪除 28 億預算買快篩 簡舒培:說謊!當時是買疫苗的預算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當時議會曾向他表示要刪除 28 億防疫用品預算,7 日受訪時柯文哲表示這是錯誤的決定,說當時「太相信中央的話」,陳時中表示,現在台北市申請 12 萬快篩,指揮中心要給北市 73 萬快篩,也不用他買。台北市發言人陳智菡對此回應說到,中央應配送公費快篩未配發到貨。

不過,柯文哲所稱「太相信中央」刪除快篩預算,被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痛批說謊,簡舒培拿出公文強調:

  1. 台北市柯文哲編列的 28 億預算是要買第三劑疫苗的,不是要來買快篩的!
  2. 中央沒有擋北市府編 28 億買疫苗,還要北市府提出第三劑疫苗採購的廠商及期程。往來公文中,北市府完全沒有詢問中央有關快篩的問題。
  3. 北市府編來議會審查的28億預算,只說要買疫苗,沒有說要買快篩。

從簡舒培的證據顯示:柯文哲此舉根本沒有要買快篩的意願,此外,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日拿出審計部的資料表示, 1 月到 4 月北市編列購買快篩的預算只有 53 萬,比金門縣政府 69 萬還少。

梁文傑強調,台北市政府不是沒有錢,想買的話,隨時可以從市長預備金、災害準備金和疫情募款調個幾億出來,問題是柯文哲從來沒有把買快篩當成重要事項,因為他很久以前就說打了三劑就要和病毒共存,很多措施可以拿掉,然後疫情起來,又最先呼籲要以篩代隔,好像自己是先知。等到被人發現其實台北市從來沒有把買快篩當一回事,又說是因為「聽信中央的話」。

另外,台北市政府幫副市長黃珊珊出版新書《堅韌的疫誌 台北市防疫紀實》,被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沒錢買快篩,卻可以幫副市長編列 153 萬預算「大內宣」

指揮中心:早已訂於三天配送台北市政府 73 萬劑快篩

指揮中心澄清快篩到貨。圖/衛生福利部。

對於北市稱 73 萬快篩試劑尚未到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表示,中央與各縣市聯絡,都要確認大概何時要下多少的貨,經過同仁與市府聯繫,已在 5 月 6 日用電子郵件通知,各縣市都回報他們要在何地、何時來接受快篩試劑。

莊人祥強調,因此,台北市府在 5 月 9 日、5 月 11 日和 5 月 13 日分別配送 30 萬、23.5 萬和 19.5 萬劑,指揮中心已和廠商說明何時要送到北市府多少劑的快篩,事實上都有做規劃,也下達指令。

陳時中補充說明,基本上,由於快篩是公費使用,每次會有一定的量,會請地方政府先來評估要多少,請地方政府在 5 月 4 日來回報,並請他們在 5 月 5 日回報地方政府的庫存量還有多少?根據地方政府提供的庫存量,加上中央能供應的量,計算出分配的量, 會在 5 月 6 日通知地方政府送到哪裡去?誰來點收?

圖/台北市政府僅編列53萬預算,甚至比金門縣還低,還遭網友拿今年初市府竟花 153 萬做「黃珊珊大內宣」幫黃珊珊出書的預算做對比,抨擊台北市政府根本無心對抗疫情。

資料來源:簡舒培臉書 梁文傑臉書 指揮中心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