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國大外宣?!吳斯懷竟要僑委會以孔子學院為師

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2)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國會頻道轉播截圖。

孔子學院被視為中國大外宣機構已是國際認證的事實,然而,在台灣竟有人主張台灣的政府單位要學習孔子學院「好的一面」,主張的人就是現今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斯懷。吳斯懷今(2)日在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就要僑委會以孔子學院為師,並強調不要學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逢中必反」。

孔子學院相關新聞報導:巴基斯坦孔子學院遭炸彈攻擊!3名中國人喪生(影像)

吳斯懷要僑委會學孔子學院 僑委會主委:中國介入當地學術自由,不應仿效

目前台灣想在海外積極推動設立台灣華語中心,其主管機關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今至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接受備詢。

其中,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質詢童振源,他認為台灣華語中心的推廣執行有問題,並提供意見強調,僑委會不要像衛福部長陳時中一樣「逢中必反」,老共的孔子學院搞了這麼多年,現在雖然慢慢式微,但他們風光時候一定有它的優點,我們要「以敵為師」,學習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開這麼多間所一定有它的優點,可不可以借鏡他們優缺點進行推廣僑務與華語文工作?

他還追問表示,僑委會是否有掌握孔子學院在各地推動工作的方式、方法與評估,並進行研究?吳斯懷強調,孔子學院當時做那麼好,一定有他的原因,不要老是「逢中必反」,台灣應以敵為師,學習他好的地方,不要犯他們的錯誤。

童振源回應表示,因中國介入當地學術自由,這一點不是我們能仿效,第二,因為它直接拿經費補助各大學,這裡面引起很多反彈。吳斯懷回覆表示「不是要學老共不好的東西,而是學他的優點。」對此,童振源也強調,會盡量理解孔子學院推動策略是否有何值得借鏡的地方。

台灣基進:洗刷中國臭名是中國人自家事,台灣不用喊燒

台灣基進酸吳斯懷的多重宇宙:「孔子學院好棒棒」。圖/台灣基進臉書。

台灣基進痛批,全世界都在「逢中必反」、「去中國化」,吳斯懷反而建議台灣「倒行逆施」、「師夷長計以制夷」。逢中必舔我們不意外,但拿最臭的案例當外交榜樣!這款國際現實認知還敢說自己是專業外交國防立委?

台灣基進表示,經營僑務(且不論是台僑或華僑)與推廣「海外華語文教育」,都有爭奪中國正統的意涵。在台灣急需與中國切乾淨、凸顯台灣文化獨立自主的趨勢下,台灣的「僑務」還要沈迷於華文正統、中華文化大外宣?明顯不合時宜!

他們強調,在國際樹立「自由中國」的標籤不會讓台灣獲得和平與尊重,反而會讓國際錯誤理解台灣人的國族認同與獨立意象,強化台灣與中國的文化同質性;洗刷中國臭名是中國人自家事,台灣不用喊燒。

立委吳斯懷的爭議

吳斯懷為現任中國國民黨軍系立委,由於曾至中國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 150 周年」,坐著聆聽中國國歌和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訓話備受爭議;2020 年吳斯懷當選立委後,在其任內曾說過「共機繞台不算挑釁」被國人質疑幫敵國說話。

此外,在今年立法院的新會期,吳斯懷進入掌握國家外交安全的「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台獨聯盟曾召開記者會,其主席陳南天就痛批,吳斯懷進入外交與國防委員會陷台灣最大災難。

如今,吳斯懷要求僑委會仿效中國大外宣的言論更值得國人們看清,是什麼樣的人在台灣國會裡進行中國大外宣。

資料來源:國會頻道 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