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決議升級對台機構 執政黨反對提案被公幹

瑞典國會於近日通過投票,敦促瑞典政府在台灣設立「瑞典之家」,升級與台灣的關係,而反對此案的執政黨社會民主黨遭受猛烈攻擊,本月訪台的民主黨議員魏馬可直指,瑞典政府在台灣議題上是「徹頭徹尾的可恥」。

瑞典跨黨派國會議員代表團曾於本月中訪台,該團成員回國後即迅速發起提案,要求瑞典政府在台灣設立「瑞典之家」(House of Sweden),升級與台灣的關係,此案於本月 28 日以 205 票同意、80 票反對、64 票缺席通過決議而投下反對票的議員全來自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讓他們在國會中的辯論也成眾矢之的。

目前瑞典駐台機構為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社民黨議員辯論時宣稱,貿易投資委員會從 1991 年以來在台灣運作順利,瑞典企業在台灣約有一百家、經營良善,為什麼要換掉成功的運作模式?但此說法立刻遭到本月中隨團訪台的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駁斥。

魏馬可表示,他很遺憾社民黨對這件事態度保留,想以「雙邊關係已經很好」推託瑞典之家的設立。但他訪台親眼所見的是,該機構運作稱不上好,領事活動更不順利,設立瑞典之家就是更好的方案

魏馬可直指,社民黨的態度之所以如此,原因就是「畏懼」。他強調,瑞典國會應清楚地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並儘速結束台灣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中被排除的狀態。而瑞典政府在處理台灣的議題上,特別是在回應民主遭受攻擊上,是「徹頭徹尾的可恥」。

瑞典國會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圖/截自臉書Markus Wiechel)

國會副議長、中間黨議員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則表示,瑞典應該將經貿辦公室升級,設立瑞典之家不只是改名,而是在經貿關係之外,加入雙方政治上交流,希望能有官方的政治代表進駐。

瑞典國會副議長呂謝婷Kerstin Lundgren(圖/截自臉書Kerstin Lundgren)

瑞典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馮漢斯(Hans Wallmark)也說,他很遺憾社會民主黨是瑞典國會唯一對在台設立瑞典之家保留的政黨。

自由黨議員佛瑟爾(Joar Forssell)也表示,此事攸關的是原則,社民黨人也認為所有人都要能以公開且自由的投票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談到拉丁美洲的時候適用,談到其他地方都適用,那為什麼談到台灣就轉彎了?

佛瑟爾也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但瑞典國會有關台灣的提案卻都被放在中國議程底下,他表示,台灣由多個島嶼組成,是獨立自主的民主國家。而我方外交部也表示認為,台灣與瑞典共享自由、民主、法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也同樣面臨威權國家的影響力滲透、軍事威脅、假訊息攻勢及認知作戰,在威權主義向外擴張挑戰國際民主秩序,造成國際局勢動盪之際,兩國更需要攜手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及自由社會,台灣將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與瑞典的友好合作關係。

參考資料:瑞典國會通過提案 建議在台設立「瑞典之家」

參考資料:唯一不挺駐台機構升級 瑞典執政黨被圍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