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之戰座談會》魏百谷:國際對俄經濟制裁是否有效?

第二場次「國際對俄經濟制裁是否有效」,由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魏百谷教授主講,以地緣政治為中心對俄國經濟進行綜合分析。

今(26)日在台灣國際會館由台灣安保協會,台灣綜合政策協進會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辦的「看看烏克蘭 想想台灣——2022 國際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座談會。第二場次「國際對俄經濟制裁是否有效」,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主持,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魏百谷教授主講,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教授與談。主持人苗博雅先行指出,隨俄烏戰事爆發,對於台灣而言,正是討論台灣政治安全研究,與台灣、亞洲及世界地緣政治的好時機。並且,針對俄烏戰爭前期,國際間對兩國戰力的分析,與現今實際發展之間的落差,進一步修正並檢討理論上的缺失。

第二場國際對俄經濟制裁效果,由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主持(圖/報呱記者攝)

而任職於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的主講人魏百谷教授,在本場次中,針對國際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的效果,以地緣政治為中心,分別從能源、金融、政治層面分析,並且以俄羅斯對外反制手段、對內資訊控制,以及鄰國間的政治表態,為此一主題提供更深入、全面的解說。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魏百谷教授,擔任國際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的主講者。
(圖/報呱記者攝)

烏民族意識堅強 曾受俄統治但族群認同圖像清晰

烏克蘭自 1945 年蘇聯解體以後,即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然而,過去遭統治的歷史痕跡,不管對文化、人民的思想所造成的影響,並不會隨著主權獨立而能輕易劃分界線。在長期受蘇聯統治之下,並且在烏克蘭獨立後,仍舊難以擺脫俄政權的百般侵入、干涉。

魏教授更提供自身與烏克蘭學者,在戰爭時期的交流為例,指出烏克蘭人民即使在歷史的重重壓力下,仍舊發展出強烈的民族意識。不僅人民具備足夠的身份認同,能區分出烏克蘭語和俄語的差別;對於烏克蘭與俄羅斯在語言、文化、經濟發展,已成為全然不同的主體事實具備清楚的認知。因此,在俄國發起戰爭行為的今日,許多烏克蘭人民在民族意識的薰陶下,選擇與國家並肩作戰、同面強權。

烏克蘭人民民族意識強烈,許多人選擇與國家並肩對抗強權。
(圖/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俄政府把持國內媒體 民調指出俄人民過半支持出兵  

魏教授接續從媒體管制的角度進行切入。由獨立調查組織於 2022 年 3 月 8 日所進行的隨機電訪顯示,在受到調查中的對象中,超過半數的俄國人民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行為,且認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理由,在於不讓北約在烏克蘭設立軍事基地——此項認知和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說法一致。

而俄烏戰況至今,現實中進展並不如俄羅斯最初預期的順利,國際間對於俄國軍事、經濟未來的發展也不慎看好。然而民調中卻顯示,俄國人民對政府軍事行為的信任度卻逐步上升。

針對這些民調數字,顯示出俄國對內透過控制資訊傳播媒體的手段,讓人民吸收片面的資訊,導致俄國人民挺戰、支持政府、讓人民思想符合蒲亭預期;並且透過社交媒體、阻礙資訊平台的流通,讓人民不易獲得來自西方世界的消息,俄政府在資訊控制上多管齊下,對於人民思想的塑造,可以在民調上看見相當的成效。

俄國人民在政府封鎖資訊的情況下,仍舊支持俄國的戰爭行為,然而外界對俄國的撻伐卻是排山倒海。
圖為今年3月5日在拉脫維亞(Latvia)首都里加(Riga)的示威遊行標語。「PUTLER」即為蒲亭「PUTIN」和希特勒「HITLER」的合體字,以諷刺蒲亭興起戰爭的行為猶如納粹希特勒。
(圖/zelmabrezinska via Twenty20)

以能源制裁起始 歐美漸進式移轉對俄經濟依賴

國際間對俄羅斯戰爭行為的撻伐不曾停止,然而這些評價並非徒託空言。魏教授指出,各國所提出經濟制裁的目標明確——對俄國經濟造成有感影響,並足以改變俄羅斯對外的行為,如對烏克蘭撤軍等。

專長為研究俄羅斯經濟的魏教授指出,能源輸出佔俄國外匯收入的三分之一,因此歐美各國便相繼宣布減少對俄能源進口的依賴,作爲對俄國戰爭行為的制裁手段。首先,在 3 月 8 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國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英國部分,則宣佈在 2022 年年底以前,將逐步降低對俄國石油及石油製品的依賴。歐盟方面,則在 2022 年年底以前,減少參與國中三分之二對俄的天然氣進口。

Oil petroleum industry in Russia, Russian flag petrol and gas barrel on black background. 3d render
豐富的天然資源,讓俄羅斯成為全球能源的主要供給國。 
(圖/Envato Elements/3d render)

魏教授進一步指出,在各國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同時,仍必須顧及自身國內的經濟發展。在戰爭以前,俄國豐富的天然資源仍對各國穩定的供應一段期間,若此時各國遽然減少,甚至停止俄國能源進口,將對大多數國家的經濟造成相當大程度的影響,而這同時也是各國採取漸進式減少俄能源進口的原因。

而除了前述能源抵制以外,相繼停發對俄國的簽證、限制俄國人民入境、對俄國關閉領空,亦為世界各國制裁俄羅斯所使用的手段。

金融制裁加重力道 俄遭經濟體制排除在外

在國際金融間合作頻繁的前提下,被排除在國際經濟運作外,將對一國的經濟體制造成巨大的影響。在眾多經濟制裁手段中,除了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宣布將俄國排除在全球金融交易系統之外、並由歐美及相關盟友,聯合凍結俄羅斯高達 6300 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以及七大工業國組織(G7)亦宣布免除俄羅斯片面最惠國待遇。

  • 在眾多經濟制裁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擁有長久「中立國」地位、並被全球眾多富豪選為財產存放地的瑞士,亦在這次俄國戰爭行為中,選擇放下這個標誌性的角色,參與了歐美制裁的行列,凍結俄國總統蒲亭、總理、外交部長等人存放於瑞士的帳戶。
位於瑞士首都伯恩(Bern)的瑞士國家銀行(Swiss National Bank)總部
圖/Albert Häsler auf Pixabay

由此可見,各國在經濟制裁方面亦多管齊下,不僅透過直接的手段,亦經由這些手段所造成的間接影響如物價通膨、人民失業等,企圖打擊俄國內經濟。

俄以能源收入拯救外匯 穩定國內經濟阻崩潰

面對歐美一波波的制裁手段,俄羅斯央行針對首當其衝的經濟制度,以升息、對人民進行資本管制限制人民外匯金額高低,並規定外國必須以盧布向俄購買能源,作為穩定俄國國內經濟的手段。

然而,國際金融公司對於俄國經濟前景的預測並不看好。在這些制裁手段之下,盧布大幅度的貶值,造成外國投資者不敢對俄羅斯進行交易與投資,而俄國 GDP 部分,根據美國最大金融機構《摩根大通》預測將收縮 7%、彭博社經濟部則預測將下降約 9%,皆不看好俄國在未來的經濟發展

美國最大金融機構《摩根大通》預測俄國 GDP 將收縮 7%。(圖/JPMorgan 臉書)

聯合國第 11 屆會議投票 俄戰爭行為未獲昔日盟友支持

聯合國於 3 月 2 日召開第 11 次緊急特別會議,該會議之議案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出兵烏克蘭」、「要求莫斯科立即停止使用武力,並全面、立即、無條件地撤出國際公認的烏克蘭邊界」,此項議案因 141 票贊成、5 票反對和 35 票棄權而通過。

值得留意的是,在總共 35 票的棄權票中,有數個過往與俄羅斯同為軍事同盟的集體安全組織(簡稱:集安組織)的會員國,如伊朗、哈薩克等,竟一反過去與俄親近的姿態投下了棄權票,此項反轉的表態,被認為是因為俄國強硬出兵、避免自己成為下一個烏克蘭而展現的警戒態度

2022年3月2日聯合國大會表決是否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為予以譴責。141個國家支持譴責的決議,只有5個國家投反對票,另外35個國家棄權。
圖/Twitter
  •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前身為獨立國協集體安全條約,宗旨是建立參與國國家集體防禦空間和提高聯合防禦能力,防止並調解國家內部及地區性武力爭端。現參與國有:亞美尼亞、白俄羅斯、俄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

俄對國際經濟倚賴度高 學者認為戰爭難長久

本場次的與談人、台灣教授協會的陳俐甫副會長,於會議最後指出,俄羅斯在歷史上即曾受國際間數次的經濟制裁。然而隨著國際經濟相互間倚賴程度的升高,過往的經驗已不可同日而語,並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傳播下,陳副會長指出戰事難以如同過往長時間的延續。

與談人陳俐甫教授自歷史的角度,認為俄烏戰事難如過往持久。
(圖/報呱記者攝)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