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中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 獲頒名譽畢業證書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圖/新竹高中百年校慶連書粉專

新竹高中今年迎來創校百週年,今(2)日舉行第 75 屆畢業典禮,除頒發畢業證書及各類獎項給畢業生,更破例頒發「名譽畢業證書」予過去白色恐怖時期,無法順利畢業的政治受難者。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表示,期待透過對校友們當年的遺憾做些微的彌補,致上敬意外,也希望藉此讓竹中學子面對過去的歷史創傷,並透過事件的理解,走向未來。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圖/新竹高中百年校慶連書粉專

因參加讀書會、閱讀禁書被逮補

1949 年後,台灣在國民黨政府的戒嚴體制下透過法令,對異議聲音進行查緝、逮捕,而竹中校園也未躲過這場風暴。竹中雖以自由學風著稱,但也受到波及。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說,曾有校友因參加讀書會而被逮捕判刑,幸運的還能回到學校繼續就讀,但有些校友們則再也無法回到校園,17、18 歲的青春,硬生生被迫大轉向。其中,有因涉及在新竹市立新竹初級中學(今建華國中)黎子松老師的「社會主義青年大同盟案」而被判刑的周賢農校友;以及因閱讀當時左傾禁書,捲入「銅鑼案」事件,高三時在家被帶走的劉家東校友。兩人原本都想朝醫學之路邁進,卻因涉案入獄服刑,原本的大好人生由彩色轉成黑白。

竹中校方學生努力不懈 接續朝轉型正義邁出步伐

遲到70年的畢業證書!新竹高中今天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給因白色恐佈政治受難的校友。圖/新竹高中百年校慶連書粉專

近 20 年來,台灣的自由化與民主化,加上諸多檔案的開放和研究者的努力,讓社會大眾對昔日發生在校園中的不義事件有更多的認識與平反的機會。新竹高中表示,過去曾透過與校友會的合作,發現多位當年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在竹中順利畢業的學長們。在歷經校友會理監事們討論,得到校長裁示,並接續獲得後續竹中老師們的支持下,最終於百年校慶畢業典禮中,頒發周賢農與劉家東兩位學長們,遲到至少 70 年的「名譽畢業證書」,並對其他受難校友致敬。

其中,劉家東雖已身故,但由其子劉奕祥醫師出席畢業典禮,為父親領取名譽畢業證書,整個場面感人又具意義,也讓竹中的學弟了解這段竹中史。校長李明昭說,今年是新竹高中建校一百週年,趁此里程碑,學校在畢業典禮上舉行此一儀式,別具意義,期待透過對校友們當年的遺憾做些微的彌補,致上敬意外,也希望藉此讓竹中學子面對過去的歷史創傷,並透過事件的理解,走向未來。

除了頒發名譽畢業證書,竹中校方也多次邀請周賢農校友返回竹中,和學弟妹們分享人生經歷,讓竹中師生慢慢撥開歷史謎團,逐步了解受難學長的經歷。

百年七十五屆竹中畢業典禮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作為主題

除了對白色恐怖時期歷史有所探究,生於 SARS,畢業於 COVID,又是 108 新課綱白老鼠的畢業生更是充滿創意。這次竹中百年校慶,畢業典禮的主題用英文定調為「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此落落長的單詞,在劍橋辭典上的翻譯為「非常好,超級酷斃宇宙世界霹靂無敵棒」,此詞彙起源於 1964 年的兒童電影《歡樂滿人間》。

雖然是百年校慶,然而今年卻是 75 屆畢業典禮。新竹高中百年校慶粉絲專頁在臉書表示,這是時代的眼淚,是將日治、戰後兩個時期分開計算的結果。1922 年成立的新竹中學校,當時是五年的普通中學,1943 年時,將修業年限縮成四年,直到 1945 共有 20 屆畢業。1942.4.1 入學,第 21 回學長們 1946.3.31 畢業,再進入高中部,1948 年6月成為第一屆高中畢業生,他們在竹中讀了六年半,是待最久的一屆。75 屆也就是從這裡算起。

本次畢業典禮更因疫情破例,以現場直播的方式,突破時空的限制,供海內外共同觀賞。在臉書粉絲轉業內,仍然可以看到其發佈的影片。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陳翠蓮遭拒任公視董事:轉型正義在台灣還可能嗎?

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