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跨黨派眾議員挺台灣 盼將台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聯邦眾議院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然而,今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仍然未回應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她表示,與台灣和其他有興趣參與的夥伴對話仍在進行,尚未就成員資格做出決定。圖/中央社

根據白宮 2 月公布的印太戰略文件,印太經濟架構預計在今年初啟動,加強美國與印太的經濟連結,並對區域共享機會做出貢獻。台美關係升溫伴隨中國因素威脅劇增,美國聯邦眾議院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呼籲邀請台灣參與 IPEF。然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尚未回應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表示尚未就成員資格做出決定。

挺台跨黨派眾議員近 200 人 共同致信呼籲將台納入 IPEF

台美關係持續升溫,美國聯邦眾議院共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為挺台灣形成共識,聯名於 3 月 30 日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戴琪,呼籲邀請台灣參與美國將推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議員們在信中強調,有鑒於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美國更應清楚展現對台灣的支持。同時,台灣是印太區域重要經濟體,他們呼籲台灣應優先受邀。納入台灣能向外界發出清楚訊號,亦即「美國與盟友夥伴站在一起,不會被中國霸凌」。

這封由眾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席瑞斯(Albio Sires)、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和康諾里(Gerry Connolly)發起的信函,共獲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連署支持,今天寄送給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議員們表示,台灣是印太區域主要經濟體,也是美國第 8 大貿易夥伴,美國有足夠理由把台灣納入。

針對美國供應鏈對中國依賴性逐漸升高,眾議員們表示,台灣在推動多元化供應鏈上扮演關鍵角色。台美自2020年以來舉辦「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對話涵蓋廣泛經濟議題,包括電子商務、第 5 代行動通訊(5G)網路、電信安全、供應鏈、基礎建設合作及再生能源等,當中許多是 IPEF 計劃聚焦的議題。議員們表示,台灣自 1991 年來活躍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積極與區域夥伴合作,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台灣也透過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與區域國家建立夥伴關係,自 2015 年成立以來吸引數千人參與工作坊,吸收台灣專業知識。

美國競爭法參院版通過 強化美台關係 不涉及正名

除了美國眾議員呼籲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參議院於 3 月 28 日批准《美國競爭法》,提及強化台美合作,和在多個面向應對中國的競爭與合作。這個「美國競爭法」也被友台參議員魯比歐  ( Marco Rubio )稱之為「所謂的中國法案」,代表這個法案充滿了和中國較勁的意味。 魯比歐提出禁止中國奴工產品進口,則遭到美國公司的反對。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29 日回應,相關法案涉華內容罔顧事實,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展開對華戰略競爭,充斥著冷戰零和思維。汪文斌說,此舉與中美兩國各界希望加強交流合作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將堅定捍衛自身利益。

《美國競爭法》參院版本內容,承認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一環,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對台承諾,提出強化美台夥伴關係的措施:(1)支持台灣落實不對稱防衛戰略(2)敦促台灣增加國防開支(3)定期對台軍售(4)推動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5)強化雙邊貿易,追求自由貿易協定(FTA)(6)擴大雙邊經濟與科技交流,包含優化供應鏈。

此外,法案呼籲美國國務卿考慮成立「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要求國務院和政府機構,停止以過時的「台灣當局」(Taiwan authories)來稱呼台灣民選政府,不應對國務院等各部門官員與台灣官員例行往來施加任何限制。同時,法案更要求國務卿在法案生效 90 天內廢除有關美台往來的內部限制,包括台灣軍人和在美官員執行公務時,不得禁止使用中華民國 ( 台灣 ) 「Republic of China ( Taiwan )」 國旗或軍徽等。官方往來得穿著制服,也能在國務院的社群媒體上宣傳與台灣的往來。

不同於眾議院版本所呼籲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TECRO)改名為「台灣代表處」 (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 ,參議院並未納入類似「台灣正名」條文。程序上,參、眾議院兩個版本,將協調出一個版本後,各自重新表決通過後,才交由總統簽署。

戴琪:尚未做出決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然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仍然未回應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她表示,與台灣和其他有興趣參與的夥伴對話仍在進行,尚未就成員資格做出決定。

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一場關於美國貿易政策的聽證會。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質詢時指出,台灣是美國關鍵貿易夥伴,與美國的戰略與經濟安全密切相關,尤其在半導體方面。台灣是太平洋經濟共同體的關鍵利益相關者,是充滿活力、尊重法治的民主體制,正是美國應努力達成高標準貿易協定的合作伙伴類型。

美國聯邦眾議院 196 位跨黨派眾議員聯名致函,呼籲台灣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然而,今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仍然未回應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她表示,與台灣和其他有興趣參與的夥伴對話仍在進行,尚未就成員資格做出決定。圖/中央社

梅南德茲詢問戴琪對台灣提出希望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有何回應時,戴琪首先認同梅南德茲的看法指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貿易與合作夥伴。她也特別強調美台去年重啟閒置 5 年之久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然而,至於是否邀請台灣參與印太經濟架構,戴琪未正面回應。她表示,印太經濟架構是仍在制定中的架構,必須反映所有人與利益相關者的觀點,美方正與有興趣參與架構的各方進行對話,但目前尚未做出任何決定。

儘管戴琪表示尚未做出決定,但美參議員梅南德茲表示,他認為這意味著「美方不會邀請台灣參與」,這將錯失良機。他期望行政部門能考慮邀請台灣,在雙邊基礎上擴大利益。

參考資料:美國競爭法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