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將出席美國民主峰會 林昶佐亞洲唯一國會議員受邀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圖/資料庫。

美國即將舉辦民主峰會,邀請名單中包含台灣,沒有中國,美國總統拜登將於 12 月 9 日到 12 月 10 日主持民主峰會線上會議,邀請我方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駐美大使蕭美琴與會參加,唐鳳則是代表我方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國家聲明,他亦是少數受邀在民主峰會擔任與談人的政府代表。

民主峰會相關新聞:「玻璃心」碎滿地?中俄駐美大使聯名投書譴責美國

美國舉辦民主峰會 邀請台灣 沒有中國

美國在 11 月 23 日公布 12 月民主峰會邀請的國家名單,台灣為受邀名單之一,而長期敵視台灣的中國則未列入民主峰會受邀名單,中國對此在民主峰會登場前,還在 12 月 4 日發布名為「民主白皮書」來表示中國式民主的成功,並痛批美國民主,被外界大多解讀是爭奪話語權的行為。

美國邀請台灣參加 2021 年 12 月 9 日至 10 日的線上「民主峰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左)與駐美代表蕭美琴(右)將代表政府與會。
圖/中央社

對抗數位威權主義 強化民主價值

至於台灣受邀部分,外交部表示,行政院政委唐鳳將代表我方以預錄影片方式發表國家聲明,在台北時間 12 月 10 日晚間 10 時 30 分至 11 時 30 分參與「科技與民主」場次的「對抗數位威權主義及肯定民主價值」分組討論,並擔任與談人,他是少數受邀在民主峰會擔任與談人的政府代表。

此外,唐鳳將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等領袖同台,討論如何透過科技與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並分享台灣運用科技對抗疫情、建立信任與透明及對抗國家策動假訊息攻勢的成功經驗;另外,此次美國主辦「民主峰會」也邀請台灣公民社會團體代表參加,包括臺灣民主基金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將分別出席「防範威權主義」及「促進人權」的工作小組,持續討論公民社會團體在捍衛民主價值可扮演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是此次受邀參與民主峰會的一員,亦是唯一代表亞洲在這個世紀論壇的國會議員場次與談。

林昶佐相關新聞:林昶佐罷免案成立 台灣基進:國共合作剷除台獨抗中的聲音?

外交部強調,歡迎美方邀請我國政府及民間代表參加「民主峰會」,台灣除與各界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外,也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等平台強化合作,捍衛普世民主自由價值。

資料來源:外交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