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抵台 陳時中: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捐贈

首批BNT疫苗抵台 陳時中等人接機。圖/中央社。

首批 BNT 疫苗終於在今(2)日早上 7 點抵台,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親自接機,此批 BNT 疫苗共 93 萬,陳時中於今日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和慈濟共同購買並捐贈 1500 萬 BNT 疫苗,與政府合作,以提供更多的疫苗讓民眾接種。

BNT疫苗相關新聞:駐德大使謝志偉再度表明:先前 BNT 採購是中國阻撓

5 月中期台灣疫情迅速擴張,疫苗進口也成為重要議題,然而,有關 BNT 疫苗卻因為中國阻礙而無法讓政府順利採買,民間最早由鴻海永齡的郭台銘董事長想要出面購買,後加上慈濟與台積電也想購買疫苗,並與政府合作下,延宕多時的 BNT 疫苗,終於在今天進口。

駐德大使謝志偉其實在 8 月 31 日以「大隊接力」比喻採購 BNT 疫苗的狀況,認為功勞都是第四棒(郭台銘),否認前面三棒(政府)的努力是不公允的。

首批 93 萬疫苗抵台,這是台灣首度獲得 BNT 疫苗,由陳時中親自接機表示感謝。而在 BNT 疫苗爭議中的「復必泰」標籤,上海復星代理 BNT 疫苗,在 BNT疫苗上都會加上「復必泰」標籤,也成為對當時中國代理進口疫苗的顧慮,而今日首批進口 BNT 疫苗上面的標籤,永齡教育基金會表示,此標籤抵台後移除。

國民黨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購買疫苗,並說都是民間採買。圖/中國國民黨臉書。

此外,中國國民黨在知道BNT抵台後,也發文表示感謝 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購買疫苗,並說都是民間採買 ,酸蔡英文政府之前抹黑、抹紅救命疫苗。不過,立委鄭運鵬看到國民黨感謝購買 BNT 疫苗的圖表示:「中國國民黨官方臉書,竟然不用在台落地後的照片,一定要選在起飛前的中國宣傳照(還加註照片來源是中國復星醫藥提供的),是中國公司有下廣告預算給中國國民黨?還是中國國民黨也淪落到變成中國復星的子公司了?要拿 BNT 質疑執政黨沒關係,至少要有點骨氣和格調吧!還是大家需要送幾瓶維骨利給中國國民黨?」他強調,面對中國,腰桿關節硬一點很難嗎?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購買捐贈1500萬bnt疫苗。圖/指揮中心記者會。

今天下午,陳時中在下午的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再度表示感謝台積電、鴻海永齡、慈濟購買捐贈疫苗,指揮中心表示,此批疫苗將由指揮中心統籌運用,目前初步規劃將優先開放給 12 歲至 17 歲(含)青少年族群造冊接種;其餘將優先提供已意願登記,且尚未接種過疫苗之 18 至 22 歲(含)民眾;後續將再視疫情趨勢、接種狀況及疫苗到貨情形等綜合評估,開放其他對象接種。

BNT 疫苗產生副作用的問題,發言人莊人祥表示,12-15 歲的青少年注射仍以注射部位的「疼痛」為主,這部分可能高達七至八成,像發燒部分則是兩成左右,針對男生要注意的是罕見心肌炎、心包膜等症狀,指揮中心會表示,學生注射之後,要觀察是否有急性的胸痛、呼吸急促和心悸,如有這些症狀務必就醫。而注射疫苗後的 30 分鐘之內都要看是否有嚴重的過敏反應、暈針部分也會和學生注意。

指揮中心指出,本次提供的疫苗係為多劑型包裝(每瓶 6 人份),需於 -60 至 -90°C 超低溫冷凍保存,若轉置到 2~8°C 冷藏設備可保存 1 個月,依臨床試驗每人需施打 2 劑,本批效期至明(2022)年 1 月 15 日。

截至目前,台灣擁有的疫苗總類包含:AZ、莫德納、高端和 BNT。

資料來源:鄭運鵬臉書謝志偉臉書衛生福利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