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與中影締結行政和解契約 中影要還國家9億5000萬

圖/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官網。

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為台灣轉型正義其中一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黨產會)在〈黨產條例〉的法源基礎設立後,不斷追討黨產,其中,被其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包含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社團法人中華救濟總會等,亦被認定要將財產歸還於國家。

今(24)日,黨產會發布新聞稿表示,自己與中影公司在黨產條例的爭議及訟爭下,締結行政和解契約,其中的契約內容中,中影公司承諾要給國家新臺幣 9 億 5000 萬元,這也是黨產條例實施首度以行政契約解決不當黨產爭議案件。

黨產會相關新聞:救助總會不當取得財產 黨產會命限期移轉國有

黨產會表示,今日召開第 120 次委員會議決議,與中影公司締結行政和解契約,期能以此解決雙方因黨產條例所衍生之所有爭議及訟爭。本會已於今日下午與中影公司完成契約簽署。黨產會表示,上述契約主要內容可概述為以下五點:

  1. 中影公司給付中華民國新臺幣 9 億 5000 萬元,並委託臺灣銀行於本契約成立生效日之翌日起六十日內將前開款項撥付本會指定帳戶。
  2. 中影公司 95 年 4 月 27 日之前取得之著作財產權及影片資產所有權,讓與中華民國。
  3. 黨產處字第 107007 號處分於中影公司履行前二項條件之同時廢止。
  4. 本會得基於查明歷史真相之目的,得繼續發掘揭露中國國民黨持有中影公司股份時期之史料等。
  5. 雙方現正繫屬法院之訴訟,以訴訟上和解或中影公司撤回起訴之方式終結訴訟程序。
報呱小教室

黨產處字第 107007 號處分
2018年10月9日,黨產會認定中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影公司)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即為黨產處字第 107007 號處分。

黨產會說到,本會黨產處字第 107007 號處分曾認定中影公司脫離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時有對價不相當之情形,本次和解條件之基礎,即將黨產會處分中認為有價差之部分移轉國有。對於中影公司經營團隊在協商過程中展現出的誠意,及其股東之支持,黨產會表達感謝。

不當黨產委員會:該還給人民的還給人民
不當黨產委員會:該還給人民的還給人民、該還給國家的還給國家。 (圖/不當黨產委員會)

黨產會強調,這是黨產條例施行以來第一件以締結行政契約方式解決不當黨產爭議之案件,符合轉型正義所欲追求之真相及和解精神。本會今後將持續依照黨產條例之規定進行黨產條例所定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等職權,早日完成不當黨產之清理工作,把該人民的還給人民、該國家的還給國家。

資料來源:黨產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