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台灣選手就是辱華?台灣藝人陸續遭中國網友出征

遭到中國網友出征的台灣藝人,從左上到右下分別為:小S、蔡依林、徐佳瑩、柯佳嬿。圖/小S、蔡依林、徐佳瑩、柯佳嬿臉書粉絲專頁。

今年東京奧運的獎牌戰果,超越過去台灣參與的奧運紀錄,許多台灣藝人公開在自己的社群網站表示支持台灣運動員之意,卻慘遭中國網友怒罵,認為是在「辱華」(諧音:乳滑),而從藝人小S(徐熙娣)稱台灣選手為「國手」開始,連續幾天,只要稱讚台灣選手的台灣藝人,無不被中國網民出征,包含小S、蔡依林、徐佳瑩,甚至藝人柯佳嬿也掃到颱風尾。

東京奧運相關新聞:推特ROC會旗改為中華民國國旗? 國民黨籲蔡英文表達關切

連續兩天的羽球雙打與羽球女子單打,藝人小S在IG限時動態上表示力挺台灣選手,即遭到中國網友截圖放在微博上,馬上遭到一些中國網友怒罵,認為小S此番言論稱國手為「辱華」,也因為小S言論緣故,她在中國四項產品的代言也慘遭封殺。

小S慘遭出征的事情,也引起朝野立委的聲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抓小S殺雞儆猴嗎?可是,中國人,這個對台灣無效啊!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強調,自稱台灣選手為國手,哪裡不對?不然勒,省隊嗎?兩岸只會越走越開,越離越遠。

此外,戴資穎贏得銀牌消息出來,歌手蔡依林轉貼戴資穎的參賽感想文章,文中表示,Respect!!!抱緊緊,超強的。此番言論其實只是支持戴資穎,卻也被中國網友撻伐。

文化部:選手不需要為比賽勝負道歉,藝人也不需要為支持選手而道歉。圖/文化部臉書。

文化部對於台灣藝人連續因支持台灣國手而被出征表示,在臺灣,沒有一位選手,需要為了比賽失利、沒有得到金牌而道歉;也沒有一位藝人,需要為了支持自己國家的選手而道歉。文化部相信,每一位代表國家出賽的選手,不論比賽結果,都值得全體國民的讚許與欽佩;每一個國民,也應當享有公民社會中,最基本的言論自由。

不過,支持台灣選手的言論而被出征的藝人,還包含歌手徐佳瑩甚至掃到演員柯佳嬿身上。

徐佳瑩在 IG 限時動態對台灣此次運動員的表現表示:「太精采了,感動不已!謝謝你們這些在世界頂端實現自己的運動員們,沒有比這更立志的了。」接著放了運動的表情符號,卻被中國網友發現沒有中國隊參與的項目,也慘遭出征;至於柯佳嬿的颱風尾更是荒謬,她被中國網友發現之前她代言的黑松分解茶,內容因有「國家認證」四個字,慘遭中國網友怒罵是辱華。

小S(徐熙娣)今(5)日在微博表示自己不是台獨。圖/小S微博。

而對於第一個在東奧上被中國網友攻擊辱華、甚至台獨的小S則於今(5)日於中國微博表示,自己不是台獨,也祝大家在疫情期間保護自己與家人。

東奧的台灣選手屢創佳績,但在小S開始稱讚台灣選手的發言被中國網友出征視作「辱華」,陸續許多台灣藝人都慘遭出征,而這樣的台灣藝人辱華風波,有待我們繼續觀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