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AZ 還是莫德納?謝長廷:打得到就是最好的疫苗

長者接種疫苗 家人陪伴。圖/中央社。

隨著疫苗進口後,施打「何種」疫苗也成為重要議題,目前,台灣擁有的疫苗種類為 AZ 和莫德納,台灣目前最多人施打的是 AZ 疫苗,然而在施打疫苗中,陸續出現打完 AZ 疫苗後而死亡的案例,雖然被調查死因幾乎與疫苗無因果關係,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消息傳出,使民眾人心慌慌,許多人因此不敢施打 AZ 疫苗;只是,被人看好的莫德納疫苗卻也在國外傳出施打後而死亡的個案,使國人也在思考究竟要打何種疫苗。

在疫情尚未爆發時,國人施打疫苗有些產生不良反應,國民黨有些政治人物趁機大作文章,不斷在媒體上帶風向說 AZ 疫苗不好,甚至有些還說要進口中國疫苗,使得一開始台灣接種比例相當低;在疫情爆發後,卻被爆出之前說 AZ 疫苗不好的一些國民黨政治人物已經施打疫苗,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更是於昨(23)日承認自己有打過疫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4)日則對此認為:「丁守中是典型的中國國民黨人風格…要求台灣開放中國疫苗,還願意帶頭打中國疫苗!結果…自己偷偷先打AZ疫苗。」並提到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從黃昭順、張榮味、連戰、丁守中到賴士葆都已經打過疫苗。

事實上,在國人開始接種疫苗,產生許多不良反應甚至施打疫苗後死亡,指揮中心 17 日就強調:「疫苗接種是預防 COVID-19 感染、避免重症與死亡最有效的方式。」即是政府鼓勵國人施打疫苗保護身體。

近日,因日本贈送疫苗給台灣,有人說是日本不要才給台灣,但在莫德納疫苗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施打後死亡的案例後,國人也開始在思考是否要施打莫德納疫苗。駐日大使謝長廷今也表示,疑似副作用死亡的例子,三種疫苗都一樣,比例也差不多,不必隨著誇大報導和傳言,憂心不已。謝長廷強調,他常告訴不知所措的朋友或同仁,憂慮煩惱會降低免疫力,你能打得到的就是最好的疫苗,抱著感恩喜悅的心情,睡飽不空腹喝點水去打,免疫力提高,結果一定會有好的保護力。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