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贈250萬劑疫苗抵台 政府積極交涉內幕曝光

華航載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的貨機19日上午從田納西州曼菲斯機場起飛,駐美代表蕭美琴(右2)與代表處官員一同送機。 圖/中央社

美國政府再贈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給台灣,昨(19)日由蕭美琴在田納西州曼菲斯(Memphis)機場代表政府接收後,以華航貨機運送,於 20 日晚間抵達台灣。美國在台協會(AIT)指出,疫苗捐贈顯示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朋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推特上致謝回應,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會持續攜手合作。而國民黨雖跟進表態感謝美國,卻也一如既往地暗酸蔡政府不應以一時的捐贈疫苗抵台而自滿,並表示接下來疫苗購買的持續才是關鍵。

陳時中指揮官與衛福部於記者會中向美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謝忱。 圖/衛福部臉書

美國捐贈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班機抵台直播。

美贈 250 萬劑疫苗 AIT 稱台可信賴的朋友

250 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於美東時間 19 日上午從美國田納西州的曼菲斯機場起飛,並於今(20)日由華航波音 777 型貨機載運抵台 。此批由美國政府捐助的莫德納疫苗,數量包含了 6 月 6 日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訪台所宣布的 75 萬劑,再加上額外捐贈的 175 萬劑,總計 250 萬劑疫苗。台美關係逐漸升溫,AIT 在臉書上的回應也充滿友善之意,表示此批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國際民主大家庭的一份子。

台政府積極交涉 爭取大批莫德納疫苗來台

6 月 6 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蘇利文及昆斯訪台時,曾宣布將援台 75 萬劑抗武肺疫苗,但是由於台灣本身自購的疫苗交貨延遲,而國內需求施打疫苗的民意需求暴增,在蔡英文政府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積極交涉下,美國近日同意增加輸台的疫苗數量,以救燃眉之急。加上預計今天運抵的 250 萬劑,如今台灣 COVID-19 疫苗累計到貨量一共達到 485 萬劑,至於台灣自購的 41 萬劑莫德納疫苗,則將在下週由歐洲盧森堡送回台灣。

擴增的 250 萬劑援台疫苗,等於是原先宣布 75 萬劑數量的 3 倍以上,全為莫德納的廠牌,原本美國計畫經由 COVAX 轉來,但為爭取時效,改為由美國起飛,直接由華航載送抵達台灣,食藥署同樣將派員到倉儲現場監督拆箱,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查核運送冷鏈,並抽取樣品進行疫苗異物檢查。最快可於 7 日後驗畢,並核發封緘證明書。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為了加速取得疫苗,台灣方面多次與美方洽商,最後是以自行派機取貨方式取得。她表示,今(20)日凌晨 2 時 30 分開始代表台灣政府在機場接受捐贈並接收疫苗後,直接由已在機場待命的華航貨機運回。至於這次美方加碼到 250 萬劑疫苗,是否會影響美方後續疫苗捐贈的評估,蕭美琴表示,美方向各國捐贈疫苗會依照各國疫情和取得疫苗的狀況做動態的評估。

對於疫苗取得幕後,總統蔡英文與前線的駐美代表蕭美琴不斷聯繫努力,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在臉書證實。他指出過去兩個星期,美國政府跟駐美代表處可說是日以繼夜,不分平日假日共同努力,大家都希望讓疫苗早一天抵達台灣。台灣跟華府雖然有 12 小時的時差,但台美之間的聯繫是零時差。他透露,時常在台灣的凌晨、美國的傍晚,蔡總統會與蕭美琴通電話;甚至,常常在台灣的深夜,總統也會打電話給蕭美琴,討論當日的工作內容、直接下達指令,緊盯每一項工作進度。在台灣的外交部工作人員,也和 AIT 以及華府不眠不休的聯繫協調、確認訊息、確保一切順利。而國安和外交團隊的幕僚更是頻繁聯繫,交換每天的工作進度。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與運送疫苗的華航飛機合影 圖/AIT 臉書提供

張惇涵表示,不只是美國的外交團隊,尤其在國際疫苗供應仍然緊張,世界各國也都陸續有短缺的狀況下,蔡總統也和駐日代表謝長廷、駐德代表謝志偉密切聯繫。國安與外交團隊總動員,透過各種管道、窮盡一切可能,向台灣的國際夥伴,爭取更多、更穩定的疫苗供應。而美國政府最終決定,把捐贈台灣的疫苗數量從 75 萬劑大幅提升到 250 萬劑。這當中,有外交團隊的努力,有台僑的奔走,也有美國國會和各界跨黨派的力挺。

外交部與民進黨公開表示感謝 國民黨暗酸蔡政府勿自滿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在推特發文,回應美國贈台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的友善之舉。他首先指出感謝美國總統拜登與國務院的捐贈及對台灣的大力協助,台美關係堅若磐石,更表示會持續攜手合作、對抗 COVID-19。對於美方捐贈疫苗抵台,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也公開致謝,表示美國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對抗疫情,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與高度重視,民進黨表達誠摯的謝意。

謝佩芬說,美國從原本宣布捐贈台灣的 75 萬劑加碼到 250 萬劑莫德納疫苗,加量 3 倍,這正是真朋友真進展、面對台灣取得疫苗受到干擾,美國不會旁觀的具體展現。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深深地感受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非常溫暖。謝佩芬指出,民進黨要感謝拜登總統領導的美國政府、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各界好朋友的力挺,以及在第一線的駐美大使蕭美琴和全體外交人員的辛苦與努力。過去 5 年來,蔡英文政府與美國各界建立了堅實的友誼與信任,在疫情艱困的時刻,發揮了關鍵的力量。民進黨也期盼,台灣與美國繼續秉持共同的理念,攜手合作。

國民黨雖也表示感謝美國伸出友誼之手,但仍不忘暗酸蔡政府,國民黨表示,蔡政府不應以一時的捐贈疫苗抵台而自滿,接下來的疫苗採購政策,才是讓台灣能安然渡過疫情危機的重要關鍵。國民黨強調,民調顯示,多數台灣人民擔心沒有足夠的疫苗可以施打,許多產業、工商團體也疾呼台灣需要儘快取得國際認證的疫苗,希望蔡政府能傾聽台灣人民的心聲。同時,國民黨也批評疫苗量太少,指出距離全台疫苗施打達到 6 成有效覆蓋率仍有很大的差距,江啟臣說,有關疫苗政策部分,希望政府爭取更多有效的國際認證疫苗,「而非等別的國家捐贈、靠民間購買」。同時,國民黨也呼籲政府應立刻讓全台孕婦優先施打,希望衛福部不要再以劑量不足為藉口,應該讓孕婦優先接種。

針對國民黨的言論,陳時中在 20 日下午的記者會回應指出,孕婦將會被納入本次優先施打名單中,然而施打非強迫,孕婦皆可在醫師評估後進行施打。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