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館公布「白色恐怖捷運圖 」揭黨國刑求政治犯不義遺址

國家人權博物館昨(29)於臉書po出一張「臺北捷運沿線白色恐怖不義遺址圖」,強調台灣人多利用時間參訪這些見證了臺灣人權發展史中國家不義作為的地址。(圖/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

國家人權博物館昨(29)於臉書 po 出一張「臺北捷運沿線白色恐怖不義遺址圖」,表示雖然因為時間的變化及擦身而過的匆忙,讓這些空間漸漸被遺忘,然而,這些史蹟點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並呼籲多利用連假時間參訪這些見證了臺灣人權發展史中國家不義作為的地址。

國家人權博物館建置之「不義遺址資料庫」:
「不義遺址」指的是戒嚴時期,國家透過暴力來傷害人權,各種不義作為所發生的歷史現場,包括逮捕偵辦、軍事審判、刑罰處決等場景。現國家人權博物館所轄的「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即為戒嚴時期的「臺灣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期針對戒嚴時期「政治案件」發生的重要現場進行遺址保存與歷史導覽,根據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不義遺址資料庫顯示,目前訂為不義遺址的場所共 36 處,大部分在北部,有 30 所,中部 1 所,南部 3 所,東部 2 所。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戒嚴時期政府「處置」政治犯的方式,包括偵訊、刑求、審判、關押、執行、槍決、埋葬。這些不義行為發生的地點遍及全臺各地,有些繼續運作,有些閒置荒廢,有些改為紀念館,有些被拆除並興建成新大樓,但都見證了臺灣人權發展史中國家的不義作為。

國家人權博物館表示,這些史蹟點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呼籲人們利用假期為自己安排一趟人權之旅,靠近歷史現場,感受真實存在的記憶地標,並聽見「無聲卻強而有力的人權價值。」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