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台史所副所長張隆志 接任台灣歷史博物館長

文化部22日宣布,將借調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張隆志,接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一職,張隆志專長領域為台灣社會文化史、族群關係史、比較殖民史、台灣史學史及公共歷史學等。 (圖/中央社)

文化部昨天(22)宣布,將借調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張隆志,接任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一職,預計於 4 月 1 日就任。

張隆志為美國哈佛大學歷史與東亞語言研究所博士,專長領域為台灣社會文化史、族群關係史、比較殖民史、台灣史學史及公共歷史學等,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所長,曾經擔任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主任、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合聘副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副教授、英國牛津大學台灣漢學講座、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台灣研究講座。

行政院會於本月(3)初通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台灣文學館組織法草案,將兩館由現行四級機構提升為三級機構,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形象影片

對於台史博升級一事,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台史博的升格是台灣歷史學界的重要時刻,也代表國家將有更多資源,支持台史博擴充研究、典藏及教育的能量。李永得也相信張隆志擔任台史博館長,能發揮他將研究轉化為動人故事的專長,帶領台史博以「世界中的台灣」為定位,讓大眾更加認識自己的國家歷史,也更讓台灣歷史價值躍上世紀舞台,成為台灣與國際對話的重要平台。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位於臺南市安南區,新任館長將由中研院台史所副所長張隆志接任。
(圖/文化部)

文化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是演繹台灣歷史多元論述的國家級博物館,為深化台灣歷史多元內涵,推動修法,優化博物館組織效能,使其成為海內外觀眾理解台灣歷史媒介及展演台灣歷史文化的舞台,並扮演中央地方跨域整合、文化資源加值應用等要角,因而提升其組織層級。

文化部指出,期盼後續立法院能支持完成兩館升等的立法,讓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及國立台灣文學館具備更大的能量,提升台灣史及台灣文學研究、典藏、展示、教育推廣等功能,展現文化的軟實力。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