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防長會談 岸信夫:對台海和平重要性有共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2)及國防部長奧斯汀(左1)16日下午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右2)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右1)舉行會談。(圖/中央社)

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四國領導人甫進行視訊「四方安全對話」,今(16)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便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雙邊會談。岸信夫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美日雙方對於台灣海峽維持安定與和平具有共識,且同樣對造成緊張的中國海警法抱持疑慮。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昨(15日)搭乘專機抵達日本,今天下午美日外交與國防首長分別舉行雙邊會談後,布林肯和奧斯汀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信夫在會談一開始便說,奧斯汀首次出訪選擇訪問日本,傳達了日美同盟關係堅實這個強力的訊息,今天會中將討論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各種動向與區域形勢,以及日美兩國應致力於增強嚇阻和因應能力的具體計畫。

報導指出,會中雙方也針對中國實施允許對外國船隻動武的「海警法」,以及駐沖繩美軍的普天間基地將遷移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等議題交換意見,並確認將推動日本自衛隊與美軍進行共同訓練。

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茂木再度表示,對於中國實施海警局可動武的海警法表達憂慮,中國的海警法與國際法相衝突,造成東海與南海區域緊張,而日本反對一切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茂木強調,今天在會談上再度確認了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

他說,對於中國違反既有國際法的行動,是日美同盟與國際社會的課題,會中雙方同意,國防單位要討論應採取的因應措施。日本會用各種方式保護領土,會中也再次確認美國對日本防衛的承諾不變。

此外,雙方也同意,要加強在宇宙與網路等新領域的防衛合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