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挺藻礁硬扯核電 環團:非常難以理解

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2018年環評通過至今爭議不斷。環保團體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破50萬份,相關話題再次引起關注。(圖/中油影城YouTube)

「珍愛藻礁」公投將影響三接(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設進度是否延滯,但對於中國國民黨提出將以重啟核四來取代天然氣發電的能源需求,不只環團表示硬要將珍愛藻礁公投與核電扯上關係「非常難以理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直言核四「重啟是不可能的」。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非常多能源議題值得討論,如最近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各種再生能源等,其中最不值得花費時間和心力的就是核電,因為核四是還沒完工的電廠,卻又說要啟用商轉,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核四公投將於今年8月28日將舉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非常多能源議題值得討論,但最不值得花費時間和心力的就是核電,因為核四是還沒完工的電廠,卻又說要啟用商轉,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魏揚強調,想將未完成的核四以公投方式啟用商轉,等於是透過一場公投決定「要不要核災」。

魏揚指出,根據經濟部評估,核四要重啟需要 N+7 年,這個 N 就代表不確定數字,加上還需要人員訓練,因此最樂觀也可能是 2030 年才能投入供電,沒辦法解決現階段天然氣的問題、減煤迫切的時程。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9)上午列席立法院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在質詢時詢問,燃煤發電是否為三接站延滯的備案。對此,蘇貞昌表示,之所以要建天然氣就是要減少燃煤,至於是否重啟核四做為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延滯的備案,蘇貞昌也直言,核四早在馬政府時代封存,「現在要重啟是不可能的」。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