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遭大起訴 台港青年聲援籲修港澳條例

台灣學生聯合會等民團2日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呼籲立院支持民團擬提出的港澳條例第60條之一「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草案,也呼籲政府在面對香港流亡者來台尋求庇護一事,勢必要在審慎考量防疫前提下儘快救人,提供安全入境管道。 (圖/中央社)

香港 47 名民主派人士日前遭港府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出庭。長期關注香港政治情勢的台灣學生聯合會、台大香港研究社、台灣人權促進會與台灣公民陣線等民間團體,今(2)在上午在立法院前舉行「台港青年齊抗暴—聲援中大學生會及香港二二八」記者會,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公民團體倡議的《港澳條例》61 條之 1「香港人權民主條款」。

記者會主持人蕭任佑強調三大訴求,高喊「聲援香港青年,政治參與無罪」、「中國摧毀青年世代,民主台灣救人要快」、「港人不放棄,我們不放棄」等口號,並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公民團體倡議的《港澳條例》61條之1「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黃亭偉呼籲,立法院應儘速通過公民團體提出的港澳條例第 60 條之 1「香港人權民主條款」,行政院應於每年評估香港人權及自治狀態,並提出因應方案,必要時應禁止中國政權的壓迫者入境。

黃亭偉也呼籲台灣應持續、擴大提供入學與轉學管道,保護香港青年不再中共壓迫下失去學習機會,同時也呼籲政府在面對香港流亡者來台尋求庇護一事,勢必要在審慎考量防疫前提下儘快救人,提供安全的入境管道。

針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幹事會內閣「朔夜」,有成員家人遭死亡威脅及恐嚇,而在昨天集體辭職一事,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就讀法律系的國立台灣大學香港研究社社長陳薇安表示,2019 年開始,香港已經不是台灣人所認識的那個香港,香港的學術自由、香港的大學作為學校避禍堡壘的神話,早已不再存在。

青年政治工作者吳崢指出,香港 47 名民主派人士採取初選的目的,只是為了投入立法會後續的大選,在香港行之有年,但如今卻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說明中國對執法已毫無標準,沒有任何底線,「他說你要顛覆政權,你就是顛覆政權」。他呼籲,港人需要更多台灣的支持,應更關注香港所受到的迫害。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