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設「台灣辦公室」 林俊憲:真正以台灣為名的辦公室

立法委員林俊憲。

今(4)日,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與南美洲國家蓋亞那達成共識,在該國設置「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立委林俊憲表示,這是建立有意義的實質合作關係,將成為台灣外交新模式。

外交新聞:外交部:意義重大 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為名!

外交部表示,與蓋亞那外交部經協商達成共識,決定在蓋亞那合作共和國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雙方並於本(2021)年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外交部還提到,「台灣辦公室」已經自 1 月 15 日展開初期運作,目前正逐步完成相關籌備作業。如果蓋亞那未來也決定在台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本協議對等互惠原則設立辦公室,並享有與台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蔡英文總統:蓋亞那台灣辦公室設立!圖/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

蔡英文總統對在蓋亞那設置「台灣辦公室」表示,透過設立辦公室,台灣要告訴世界:台灣將深化和蓋亞那的雙邊合作,也會強化和中南美洲的經貿交流!台灣願意和世界交朋友,尤其是會積極擴大和民主盟友的合作關係!從去年和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到這次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我們的外交人員,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為台灣開拓出更寬廣的國際空間。我要謝謝所有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就讓我們繼續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貢獻!

立委林俊憲貼出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也馬上發文祝賀蓋亞那設置台灣辦公室。圖/林俊憲臉書粉絲專頁。

立法委員林俊憲更表示,此次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不是「中華台北」,也不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是真真正正以台灣為名的辦公室。

林俊憲提到,台灣民眾對蓋亞那可能比較陌生,她雖然位處南美洲,歷史上卻與加勒比海地區、英美等國關係比較密切。消息傳出後,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也馬上發文祝賀,並稱兩國將能在民主價值、透明以及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進一步合作。這也符合美國不斷強調的,協助台灣建立有意義的實質國際關係。

林俊憲強調,從索馬利蘭再到蓋亞那,我們已經可以漸漸看出未來台灣的國際關係新模式,台灣不會在外交的儀式和字眼上繼續與中國爭鬥,而是轉而在互惠合作的基礎上與共享相同價值的國家合作。在外交部的努力下,相信未來台灣的名字在國際上將越來越常出現!

美國台灣觀測站表示,這次台灣在一個中國有邦交的國家設立了台灣辦公室,是個很大的突破。產生的結果是中國大使調離,美國大使館表示讚賞。​

美國台灣觀測站提到,這次台灣跟美國幾乎同一時間發布訊息,顯示這背後應該是有所連動。台灣跟蓋亞那簽屬協議的時間點是1月11日,那時候美國國務卿還是Pompeo;台灣一直等到今天才公布,美國同時也有動作,代表這個合作關係延續到了美國新政府,從這方面也可以顯示美國的對台政策有延續性,甚至協助台灣在國際上有更多角色。​

美國台灣觀測站最後強調,台灣的外交正走回正軌,我們一步一步的站穩腳步,繼續邁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