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裔中研院士瞞中國關係被美起訴 范雲:中研院應建立院士退場機制!

范雲:中研院士應建立退場機制!圖/范雲臉書粉絲專頁。

美國籍華裔且為我國中央研究院(中研院)院士陳剛,涉嫌對美國能源部掩蓋其為中國政府工作的事實,14 日遭聯邦檢察官逮捕,並以電匯欺詐、未提交外國銀行帳戶報告(FBAR)及在納稅申報中作虛假陳述等罪名起訴。對此,今(21)日,立法委員范雲認為,中研院應建立院士退場機制!

相關評論:中國白蟻抓不完!又一華裔學者被起訴 燒出中研院內規陋習!

長期關心台灣學界發展的立法委員范雲,就已經於去年爭取到中研院士候選人明訂台灣國籍,並會擴大延攬外籍院士。只是,陳剛的案例一出現,范雲就指出,陳剛不僅違反美國相關科學獎補助的申報義務,甚至可能涉及中國滲透刺探各國學術的千人計畫。范雲提到,這個新聞震驚麻省理工學院,因為陳剛是頂尖的奈米熱電材料和流體學者。但這個消息也同樣震驚台灣學界。因為這位中國籍的陳剛教授,也是我們中研院 2014 年選舉出來的工程科學組中研院士。

范雲表示,得知這新聞後,就與中研院聯繫討論:即使這位陳剛院士被起訴的案件尚未確定,但通案而言,中研院士是我國最高的學術榮譽職,當有院士的行為明顯不法、尤其危及學術道德標準(譬如詐領科學補助、論文抄襲不實),中研院是否應有退場除名機制?

范雲以 2019 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為例,她說,港警硬闖香港城市大學與示威者對峙,甚至強力使用武器鎮壓、逮捕抗爭者。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被批評神隱、沒有積極維護大學自治的精神,因為郭位也有台灣中研院士身分,當時就有輿論要求中研院院士會議,應建立院士退場除名機制。

范雲提到,據她了解,去年的中研院院士會議因為疫情延期到今年,所以這個退場除名機制至今尚未被討論。如果今年院士會議能夠如期召開,應會有相關提案進入院士會議討論。范雲最後表示,她會持續與中研院保持溝通,要求中研院應透過院士內部民主機制,建立院士退場除名的標準與程序,真正維護台灣最高學術地位的院士聲譽!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