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內感染又擴大 確診醫師戴口罩仍染疫關鍵曝光

北部某醫院發生四名醫護染疫事件,陳時中今日(17日)下午親自緊急主持記者會,宣布院內感染疫情擴大。 圖/中央社

北部某醫院發生四名醫護染疫事件,陳時中今日(17日)下午親自緊急主持記者會,宣布院內感染疫情擴大。今新增 1 名本土案例(案 856),為與確診醫師(案 838)同院的醫師,曾與染疫醫師 (案 838)短暫接觸 10 分鐘,成為這起事件中第四名確診者。陳時中表示,未來將根據這次的經驗,檢討密切接觸者的定義。

陳時中表示,本次新增的本土個案 856 的染疫關鍵,最有可能為其 1 月 4 日與染疫醫師 838 接觸所致。目前判定,當日因 856 之病人咽喉卡到東西,當時為值班住院醫師的案 838,便短暫與其面對面討論病情後,一同進去處置病人。處置過程中由主治醫師 856 將病人喉嚨的東西移除,838 在其對面協助。因治療過程中,兩人皆戴著外科口罩及 N95 口罩,且根據他們記憶,處置過程不到 10 分鐘,僅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而非居家隔離。

由於 856 有到院外上課,相關環境接觸到的,除了同班有接觸的同學,將擴大針對這幾天有使用場地 379 人進行追蹤關懷,包含學生、老師還有一名司機,將於 1 月 19 日完成電訪。同時,案 839 的校園擴採案,也已根據座位遠近,將前後兩天有去上課的 76 人採檢完畢,74 人是陰性,另外兩位的結果尚未出爐。 

感染路徑:

  • 812 目前為仍在加護病房當中使用呼吸器,從美國回來之重症病患。
  • 838 醫生:為 812 之接觸者。
  • 839 護理師( 838 醫生同住者 )
  • 852 護理師( 838 醫生接觸者 )
  • 856 醫師( 838 醫生接觸者)

陳時中表示,昨(16 日)確診護理師(案852),同樣為案 838 醫師之接觸者。染疫醫師1月10日到醫院值班,值班到傍晚不舒服,量過體溫採檢,在這之前,醫師與案852有 3 次接觸,2 次時間較短暫,但有 1 次曾在同一護理站一起工作,約 1 小時,判定應該在此時被感染。

與 852 同住的家人共有五人,其中針對哥哥跟爸爸疑似有症狀,陳時中回應,爸爸、媽媽、哥哥採檢結果皆為陰性,會有症狀的原因為感冒。而員工仍進行採驗中,期間列入自主健康管理。案 852 到診所後的接觸者中,被匡列之醫師、護理師、櫃檯人員與藥局人員,採檢結果都是陰性,因此陳時中推測,在目前看來若直接接觸者都是陰性,當初有去看診的人應該染疫風險較小。

針對本次的感染事件,陳時中表示,大家在一採之後是不是放鬆了應該的警覺,因為時區非常的接近,所以會有這樣警覺性不夠的情況,也在第一時間到醫院再採過,所幸傷害並沒有擴大。至於這一次疫情中,讓大家非常警覺,對於密切接觸者的定義,未來指揮中心要進一步檢討。

針對記者提出環境採檢的疑問,陳時中回應,染疫者有經過的病房,都會做相關的環境採檢與清潔消毒。而過去指揮中心對密切接觸者的定義為:「沒有適當防護的情況之下,面對面接觸15分鐘,會列為密切接觸者」。在本次事件後,今天決定只要有任何可能的接觸者,不再接觸密切或防護情況,只要有接觸到都請他們停止上班,先在家裡面等待適當時間再來採檢,有症狀一定要來報告,至於其他人有任何相關症狀也都要先停止上班,對於其他的密切接觸者,與居家隔離的標準,皆會重新檢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