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批蔡將台灣綁進中國 顏若芳:刻意誤導,完全錯誤的解讀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圖/中央社。

據昨(4)日媒體轉引,南韓《朝鮮日報》報導蔡英文政府經濟「擺脫中國」、「經濟成長世界第一」,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昨批評朝鮮日報高估蔡英文,並提出「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認為蔡英文時代比馬英九時代還高,經濟變好是因為蔡英文把台灣的出口「綁進中國」。對此,今(5)日,民進黨發言人顏若方反駁羅智強說法,認為羅智強刻意誤導,完全錯誤的解讀。

羅智強劈頭就說《朝鮮日報》的報導,恐怕是活在平行時空。

羅智強提供「台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圖表。圖/羅智強臉書粉絲專頁。

羅智強強調,自己拿台灣被民進黨扣最多的賣台帽子、賣台賣了八年都沒把台灣賣出去、下台五年後,還要被民進黨監察委員查賣台的馬英九當例子,當時民進黨批評馬英九最重要的「賣台鐵證」,就是把台灣綁進了中國大陸,讓台灣的經濟向中國大陸傾斜,讓台灣的出口依賴中國大陸。

羅智強進一步說到,馬英九執政前一年,台灣對大陸出口的貿易依存度是 40.9 %,而馬英九在自己執政的最後一個完整年度,把這個數字下降成 39 %,而去年台灣對大陸出口的貿易依存度是史上新高的 43.8%。也就是說,蔡英文第二任執政的第一年,是台灣有史以來,貿易最依賴中國大陸的時候。

羅智強認為,依照民進黨罵馬英九賣台的邏輯,39%的馬英九叫賣台,43.8%的蔡英文不是更賣台。它還說到,朝鮮日報要搞清楚,台灣的經濟成長成績,不是因為「脫離中國」,恰恰是蔡英文把台灣的出口「綁進中國」。

對羅智強昨天的言論,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今天指出,馬政府任內不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只求中國讓利,蔡政府上台以來一直在收拾馬政府留下來的爛攤子。近年來對中國的出口增加,事實上是反映蔡政府任內積極推動產業升級轉型,MIT 競爭力大幅提升的結果,例如台積電技術領先全球,ICT 產品佔台灣整體出口超過一半以上。經貿專家也指出,美中貿易戰之下,造成中國對台灣擴大採購拉貨,所以台灣對中國出口的增加,反而是證明中國需要台灣,而不是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加深。請羅智強要認真做功課,不要見獵心喜,混淆視聽。

顏若芳強調,馬政府任內鼓勵開放台商西進,不但錢被中國賺走,技術人才也流失。反觀這幾年來,在蔡總統的執政下,我們看到國際大廠相繼來台投資,創造史上最大的一波台商回流潮,根據經濟部的統計,截至2020.12.24 為止,台商回流高達 7925 億元,顯示我們推動創新及經濟轉型已逐步顯現成果。這幾年來除了 MIT 產品的競爭力提升外,台灣對外整體出口也屢創新高,不僅僅是對中國增加,對美國出口比例也從 2016 年的12% 大幅提升至今年的 14.7 %,並沒有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問題。

顏若芳指出,展望新的一年,由於台灣防疫成功,讓全球看見台灣,連韓國發行最大的朝鮮日報也稱讚台灣模式的防疫及經濟表現,預期將是 29 年來GDP(經濟成長率)首次超越中國,連續三年贏過韓國。請羅智強多一點專業,少一些口水,一起為台灣隊打拼努力。

資料來源:羅智強臉書粉絲專頁 民進黨官網

Tagged: